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欲借新平台逆袭 SPI蛰伏三年能否救主?

发表于:2014-07-31 09:04:30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赛维LDK马洪硅料厂的复产,使这家几乎淡出公众视野的光伏企业重新成为焦点。马洪硅料厂的复产激活了赛维120亿元的沉淀资产,是赛维LDK为了避免退市的有力一击。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赛维LDK在向上游发力的同时,也在努力向下游拓展。2011年被赛维LDK收购的美国子公司SPI将被打造成一个电站平台,冲击纳斯达克主板。

资本市场人士分析,不管SPI是否能够在没有被验证过的美国市场获得融资,只要电站项目能运转,其都可以帮助到赛维LDK的业绩。

激活120亿沉淀资产

7月28日上午,赛维LDK马洪硅料厂举行复工仪式,一位赛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复产的是一条生产线,总共5000吨产能。

赛维位于新余市马洪和下村的硅料厂总计有2.2万吨年产能,总投资达到120亿元,自2012年5月起停产。其中马洪的硅料厂产能15000吨,2011年10月建成。下村硅料厂1000吨项目在2008年正式投产,后扩大至6000吨。这笔沉淀资产是赛维经营亏损的最重要原因。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由国开行牵头11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给了赛维20亿元的贷款,其中4亿元就是用作赛维多晶硅冷氢化改造项目,另外15亿多元则用于流动资金。但与此同时,赛维已经争取了2年之久的自备电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让人对其成本的竞争力感到担忧。在多晶硅生产中,电价成本占到约40%,目前国内其他龙头企业不是将生产线建在西部低电价地区就是拥有自备电厂。

但不管怎么样,这部分的沉淀资产终于可以盘活。赛维硅料厂的复产,正是赛维LDK在积极争取破产重组成功的关键一步。

4月5日,赛维LDK注册所在地的开曼法院正式批准了赛维LDK联合临时清盘人具有就相关债务与债权人、股东达成“重组支持协议”的权利,同时还批准了赛维LDK可以通过可转债的方式,从恒瑞新能源处获得1400万美元“过渡期融资”,用以支付重组期间相关费用的权利。但此后,这笔贷款中的部分被延期,临时清盘人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融资。6月,清算人表示纽约证券交易所呼吁将赛维的退市时间改期,从2014年6月推迟至9月,这为赛维LDK又赢得了3个月时间。

SPI蛰伏三年

除了从上游发力,盘活沉淀资产以外,赛维LDK也在加紧拓展下游电站业务。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正在试图通过一家美国OTCBB板上市的子公司实现逆袭。

2011年1月,赛维LDK发布公告称以约33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Solar Power,Inc)(以下简称“SPI”)70%股份。SPI是在美国场外交易电子报价板OTCBB上市的企业,代码为(OTCBB:SOP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