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能宝兑付危机满月 彭小峰的梦想到底还能维持多久?

发表于:2017-06-12     作者:赵毅波 来源:新京报

索比光伏网讯: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前员工称已欠薪数月;绿能宝被质疑涉嫌自融;警方受理正在调查

昔日新能源富豪彭小峰的一场创业似乎逐渐变得不可收拾。

6月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常营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工位上没人。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包括北京分公司在内的绿能宝部分办公地已经“人去楼空”,员工被公司欠薪多达数月,目前,苏州警方开始调查绿能宝但尚未立案。

5月9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标志着绿能宝危机正式爆发。

绿能宝是彭小峰旗下美股上市公司SPI的核心业务,其是主营光伏电站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曾是请钢琴家郎朗代言、史玉柱站台的明星企业。

如今,一个月已经过去,绿能宝的局面并未好转。兑付危机背后,不仅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低,绿能宝本身的经营存在众多疑点,其甚至和彭小峰昔日的烂尾项目——赛维仍然存在众多瓜葛。

兑付危机爆发,北京分公司“无人办公”

小王是近期遭遇绿能宝逾期兑付的投资者之一。2016年,她投入5万多资金购买了绿能宝新手专享的美桔产品,年化收益率10%。幸运的是,小王在2016年将大部分资金提现了,赚了1900多元。“现在大概8000元的产品在4月26号到期,但却无法兑付。”

5月9日,绿能宝在官网发布逾期情况公示称,截止到目前,平台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这是风波之中的绿能宝首次公开逾期信息。

此前在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

但很快,绿能宝就“反悔”了。5月9日,绿能宝公告称,公司4月17日发布联合声明称180天向投资人进行兑付,但由于款项催收、项目融资、项目销售及逾期项目起诉等事宜需要一定时间,从5月中旬开始暂不能按T+30的形式启动兑付。

兑付风波当中,绿能宝内部也陷入动荡。

不久前离职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员工李明(化名)称,公司欠北京分公司,也就是SPI互联网金融这块的团队工资和裁员补偿到现在都没有发,拖欠工资最多有3个多月。现在公司还有部分人在维护,其他的都走(指离职)了。

6月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常营的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其在一家联合办公空间内租了多个工位,但并无工作人员。工位桌上残留一些杂物,已经没有办公迹象。

“我在绿能宝一年,从建外soho搬到CBD大厦,从CBD大厦搬到常营”,李明称。

“最近他们一直没来”,该联合办公空间负责人称,“我们现在打算不租这个地(给他们)了。他们已经没人来上班。”

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平台获取的工商资料显示,绿能宝北京分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申报的净利润数字为-2370万元,在2016年年报中为-4310万元。

除了北京分公司,据多家媒体报道称,绿能宝在苏州、上海的办公地已无人办公。记者获悉,苏州为绿能宝注册地和原总部,上海为新总部。

6月11日,记者获取的工商资料证实,今年6月1日,由于工商部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绿能宝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5月9日,绿能宝还承诺于每周五在官网上发布当周的工作进度,内容涉及兑付、筹款及融资等各项工作进展及阶段成果。如今一个多月过去,官网并未如期显示上述信息。

“目前投资人的钱好几个亿,我都担心要不回来。之前烧了很多钱,现在拿什么给投资人。”绿能宝前员工李明说。

直至6月10日,绿能宝终于在官网“发声”,其称,绿能宝公司自6月1日启动工作日持续兑付,截至6月9日共完成109人合计金额230万元的兑付。6月8日,一位投资者向新京报记者确认,近期已经获得了兑付。

4月中旬,新京报记者按照绿能宝网站上留的客服电话多次拨打绿能宝客服,均显示客服正忙。上周,记者再度反复拨打,仍无人接听。

绿能宝被质疑涉嫌自融,与江西赛维有交易

绿能宝为原光伏巨头江西赛维创始人彭小峰二次创业的代表作。江西赛维陷入债务危机后,彭小峰辞任董事长,将精力放在SPI上,2015年1月推出绿能宝。

彼时,彭小峰高调在媒体前亮相,推出其专注太阳能领域的融资租赁类金融产品——绿能宝。绿能宝展示了其强大的参股企业和股东阵容,如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及许家印、史玉柱等。随后,绿能宝邀请钢琴家郎朗担任形象代言人,广告打到了北京地铁站内。

一年后,绿能宝的母公司SPI宣布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2016年中概股上市第一股,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美上市的第二例。绿能宝和彭小峰一时风光无二。

那么,绿能宝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

据官网介绍,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锁定期为3~1080天不等。

彭小峰曾解释说,投资者可以通过“绿能宝”平台投资已建成或在建的电站单元,最低投资额度1000元即可,然后分享光伏电站的收益,同时可以随时转让购买的份额。

一位光伏企业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光伏电站建造对资金的需求量大,而且建成回报期长,特别是经历前些年的高速扩张,目前银行放贷比较谨慎,绿能宝看中的就是这块痛点,通过互联网手段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来实现电站建造。

不过,成立不久之后,外界对绿能宝的质疑就已经开始。

2015年11月,经济参考报称,绿能宝的部分产品承租方与绿能宝平台及其上属集团SPI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部分项目甚至被指自融。2016年又有媒体质疑,绿能宝是实物融资租赁还是变相自融?

对于媒体的这些质疑,彭小峰始终未有正面回应。据记者了解,涉嫌“自融”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

比如预期年化收益8.00%的金桔1号,项目名称为供应链融资(山东东明明胜5.7MWp01),项目投资方为新维太阳能电力工程(苏州)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新维太阳能的法人代表是夏侯敏,唯一股东是SPICHINA(HK)LIMITED。同时,夏侯敏是绿能宝唯一股东柚盈电商法人代表,也就是说,绿能宝在替关联企业融资。

不仅如此,新京报记者还独家获悉,绿能宝与彭小峰昔日掌舵、如今早已陷入巨额债务危机的江西赛维存在大量业务往来。

赛维是彭小峰创业的第一个公司,这让他成为了身家400亿元的中国新能源首富,但后来欠了大量债务不得不破产重整,彭小峰也离开了赛维。

5月8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以前以为彭小峰和赛维已经斩断关系了,没想到绿能宝平台上用的还是赛维的产品,这有利于赛维渡过目前的难关,但这样做是否真的合适不太好说。

记者获取的多份文件证实了这一信息。

比如美桔11号,其项目的申请方除了江西太阳花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有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再如金桔1号,据记者获得的电池片采购合同显示,采购方为新维太阳能,而销售方是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彭小峰在创办绿能宝后,仍然对此前债务负有清偿责任。

6月11日,新京报记者在最高法院“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了解到,彭小峰本人共有3次被执行记录,其中在公布于2015年5月的案号(2015)合执字第00130号中,经各方确认,截至2013年3月31日,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共欠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化服务公司借款本金10亿元、利息5127.5万元。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彭小峰对本协议第三条约定的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