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充电示范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电动汽车如何一绿到底?

发表于:2014-07-21    

近年来,能源和环境危机不断加剧,一方面现有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储量日渐枯竭,另一方面环保的压力呼唤世界能源消费的革命。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因其依靠存储在电池中的电来发动,不产生工业废气,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几乎是“零污染”,因而受到社会的广泛热捧。尽管电动汽车在节能减排上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但目前在生产和使用环节仍难以做到一绿到底。

随着特斯拉的走红,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热潮。客观来说,虽然电动汽车在能源消费变革中占据着一个引人注目的地位,但目前电动车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和障碍,而且号称“零排放”的电动车,在其生产制造和回收环节中却也是“污染大户”,尤其在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以及后续处理等方面。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一般来说,电动汽车要靠重达半吨以上的电池来驱动,电动汽车的电池在生产与回收环节存在着环境污染的危险。以至于有人认为电动汽车是个“坑”,有人还言辞激烈地说:“电动汽车的生产过程污染惊人,而绝非无污染。电动汽车的电池差不多三年到五年一换,电池的回收处理也是一个大问题。而在电池的拆解处理之中,稍有不慎就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因而,电动汽车一绿到底,一方面要生产环节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另一方面需要在电池回收环节多着力,国家应该尽快健全废旧电池处理和回收的标准。

还有观点认为,电动汽车用电做动力,电的产生本身要依靠其他能源消耗。在我国目前主要依靠火力发电的能源结构之下,节能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还要考虑电从哪里来的问题。由于煤在燃烧中会排放大量有害物质和二氧化碳,原本可做到“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就可能失去了节能减排的意义,或者被视为是污染的转移。正如有专家指出的,“用电动汽车就相当于烧煤,电动车的‘低排放’和‘零污染’,其实是将污染环节前移。这样使用电动车反而不如高效燃油车环保。”

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电动汽车专家王秉刚就认为,所谓电动汽车不如燃油车低碳环保的说法并不正确。他曾经做过精确的计算,根据他的研究结果,从能量转化效率来看,电动车比燃油车更低碳环保。

当然,国外的一些电动汽车生产商推出了太阳能超级充电站,并开始了在国内一些地区布局的计划。这种充电站将依托太阳能发电,并且是一种独立的电力网络。根据专家测算,在中国东部日照时间条件之下,这种超级充电站一天的太阳能发电量,还充不满一辆电动汽车。因而这一尝试的示范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显然,电动汽车减排效果的显现,还要依赖于中国能源结构的进一步改善,或许在未来随着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新能源的比重越来越高,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