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市场:保持供需平衡是长久之计

发表于:2014-07-18 08:46:3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发电的原理是利用半导体将太阳光直接转变为电能。多晶硅作为半导体,是太阳能电池片最核心的物质,多晶硅的提纯也成了生产光伏组件最重要的一环。目前国际上多晶硅生产主要的传统工艺有:改良西门子法、硅烷法和流化床法。改良西门子法是目前主流的生产方法,采用此方法生产的多晶硅约占多晶硅全球总产量的85%。但这种提炼技术的核心工艺仅仅掌握在美、德、日等7家主要硅料厂商手中。

为多晶硅正名:“两高”观念应消除

最初,多晶硅提纯技术多采用西门子法,这种技术原理就是在1100℃左右的高纯硅芯上用高纯氢还原高纯三氯氢硅,生成多晶硅沉积在硅芯上。这个过程中约有25%的三氯氢硅转化为多晶硅,其余大量进入尾气,同时形成副产品——四氯化硅。四氯化硅是一种有毒的物质,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这也是多晶硅长期遭到诟病的原因。

2009年,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多晶硅同钢铁、水泥等被“点名”,并被冠以“两高”的帽子。同期,包括优惠电价、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随之取消。

随着技术的进步,多晶硅行业发展至今,技术路线已经是第四代西门子改良法,现在认为多晶硅是‘双高’行业就有些言过其实了。改良西门子工艺是在传统西门子工艺的基础上,同时具备节能、降耗、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伴随产生的大量H2、HCI、SiCI4等副产物以及大量副产热能的配套工艺。由于改良西门子法是一个闭路循环系统,多晶硅生产中的各种物料得到充分的利用,排出的废料极少,相对传统西门子法而言,污染得到了控制,保护了环境。

遭遇多晶硅陷阱 企业叫苦不迭

多晶硅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材,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在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中,有50%-60%来自硅材料的成本,多晶硅在光伏产业市场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我国的多晶硅产能占到了全球的30%左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但是由于不掌握提炼多晶硅的核心技术,国内多晶硅的产能利用率很低。到目前为止,提纯的多晶硅仍然需要依赖国外进口,加上国际市场需求稍有波动就会直接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中国光伏之路的发展总归显得过于被动。

看得见的收益与回报,让多晶硅产业在我国一度兴起。然而历经2011—2012年的价格大跌之后,国内多晶硅光伏企业陷入大规模停产的境地。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上半年,已投产多晶硅企业为43家仅剩6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其余企业均已关闭生产线,即有86%企业已经停产。国内在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也仅有2家仍在维持生产,且产能利用率也大幅下降;如果考虑已经关停的企业,国内整个产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30%。

当负债累累的尚德电力最终交出行业领头羊位置后,英利绿色能源当仁不让地成了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公司。

即使成为行业巨头,快速扩张的产能依然埋下隐患。英利豪赌多晶硅,投资巨大的“六九硅业”,如今为英利带来了22亿元大额计提的苦果。多晶硅包袱,成了英利面临的最大挑战。

投资多晶硅遭遇“滑铁卢”,岷江水电全年亏损1.6亿。岷江水电在光伏产业最火爆的时候,进入了多晶硅领域。然而这一个当初被寄予厚望的业务此时却成为拖累公司的短板。1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3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6207.7万元。

3月11日,天威保变的一则公告,惊出了公司债市场“一身冷汗”。天威保变称,根据相关规则,“11天威债”已被上交所取消质押回购资格,并暂停上市交易。造成如此结果的,是先前其发布了不景气的业绩。

年报显示,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萎缩等原因,天威保变旗下新能源公司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由此,天威保变去年亏损52亿元。如无意外,如此巨额的亏损,将使天威保变“加冕”去年两市的“新科亏损王”。此外,亏损52亿元,也相当于天威保变上市13年以来逾30亿元的总盈利“化为乌有”。

多晶硅行业前些年的惨痛经历已经印证,市场竞争比的是强弱而不是大小。当前,多晶硅市场的供需平衡还比较脆弱,如果盲目扩张竞相扩产,恐怕很快就会再现产能过剩的噩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