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邓郁松:能源混合所有制如何推进

发表于:2014-07-1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邓郁松:成品油定价机制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邓郁松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行业,也是受政府规制最为严格的行业之一,还是我国国有企业所占比重最高的行业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公布以来,能源行业的混合所有制发展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能源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宜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点。

一、进一步推进能源行业的市场准入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国一直在稳步推进能源行业的改革,能源行业的市场准入范围逐步扩大,能源价格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在这一过程中,能源行业的非国有经济比重不断提高,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得到较快发展。总体来看,能源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行业改革、重组的背景下,国有能源企业通过重组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奠定了能源企业按照市场化机制运行的基础,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第二阶段是随着市场准入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种类型的所有制企业开始直接进入或通过与国有能源企业(或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合资合作的方式进入能源行业新开放的领域或环节。如果说第一阶段的混合所有制更多体现的是通过资本联合,获取资本收益、完善公司治理的话,第二阶段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则开始更多体现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在相关领域的优势互补,更多强调各种类型所有制企业的共同发展。回顾我国能源行业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与能源行业的改革进程密切相关。在能源行业改革推进快的领域,也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较快的领域。能源行业的改革、特别是市场准入改革则成为混合所有制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随着能源行业改革的不断推进,虽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也必须看到,受多种因素影响,到目前为止,我国对能源行业的一些环节仍实行较为严格的市场准入管理,只有少数市场主体,市场竞争不充分。而这些实行严格市场准入管理的领域和环节,对许多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能源行业混合所有制发展的历程已经表明,推进能源行业的市场准入改革,将有助于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供应体系。因此,在新阶段要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仍然需要将进一步推进能源行业的市场准入改革作为重要的突破口。

二、把握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的新趋势,在更多的领域和环节发展混合所有制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的较快发展支撑了国民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虽然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压力较大、能源对外依存度有所提高、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挑战。为有效应对这些调整,国家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在新的阶段推动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意味着能源行业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期和转折期,而规模性、经济性、清洁性、安全性、高效性将是主导能源行业转型方向的核心要素。由于能源行业涉及范围广、链条相对较长,对技术、资本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并且不同的能源产品、能效产品具有较强的相互替代性,能源行业的转型发展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提出了新要求,不同企业、不同领域、不同环节合作发展的内在要求将显著增加。从中长期发展角度看,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将不断改变能源发展格局,认清能源生产革命和消费革命的趋势,也就会真正认识和把握住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

三、遵循市场规则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最近,一些国有能源企业相继公布了对部分业务进行重组的公告,以引入外部资本,推动企业相关业务的更好发展。可以说,国有能源企业已开始在一些存量资源领域主动引入外部资本,也在释放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积极信号。但也要认识到,同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相比,新阶段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突出表现了国有能源企业已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市场运行的规则也更加完善。因此,新阶段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不是简单的“国退民进”或引入外部资本的问题,而要更加强调和重视根据行业发展实际、遵循市场规则稳步推进,互利共赢。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的优势,激发各种所有制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优化资本配置、提高竞争力;还要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更多领域,拓展发展空间。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