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空调市场任重道远:噱头or技术储备

发表于:2014-07-15 08:50:00    

前不久,地产业翘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空调业霸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联袂出演格力的全新广告,主推去年底在珠海问世的格力中央空调新品——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广告中前者面露疑色,笑问后者:“听说中央空调不用电费?”“是的,用太阳能。”董明珠简洁回应。王健林随即欣喜地表示“那我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0亿(元)”。

一时之间,不用电的太阳能光伏空调引发业内外强烈反应,节省高达10亿元电费更是吸引了广大受众的眼球。据此判断,太阳能光伏空调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业内专家却提醒指出:太阳能光伏空调前景虽美好,但商业规模化推广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格力光伏空调

据业内专家介绍,太阳能利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利用光伏转换器件发电,俗称光电转换;另一种是利用太阳的热能,俗称光热转换。当下,传统空调企业推出的太阳能空调多是采用前种技术路径,首先实现光电转换,再用电力驱动常规压缩机制冷,即光伏电+压缩机的模式,被称为太阳能光伏空调。

“传统空调行业已经进入缝隙生存阶段(利润趋低、竞争白炽化等),因此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推出太阳能光伏空调作为新产品线的补充不失为一计良策。但其很难成为主流产品,毕竟太阳能是间歇性能源,无法与稳定的常规能源匹及。”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向记者如是分析。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两大千亿级企业(格力与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相互站台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市场角度来说,有供需关系,双方可以实现共赢,万达以商业地产为主需要大量节能空调,而格力正好可以提供更省电的太阳能(光伏)空调;二是资本角度,太阳能(光伏)空调是一项新的技术,是企业讲故事的好素材,进而可以促进上市企业的股市走向。”

其实,格力早在2010年就涉足太阳能空调,当年12月8日格力推出了首台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变频空调,首批5万台的订单全部销往美国市场。而作为传统空调行业的另一领跑者美的也不甘示弱,仅在两天之后美的两款1HP(匹)、1.5HP(匹)的太阳能变频空调宣告面市,并称将于当年年底在国内批量上市。此外,海尔、LG等空调厂家也纷纷加入太阳能空调的阵列当中。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太阳能空调主要有光伏和光热两种技术路径,前者以格力大型光伏离心机为代表,未来可能在大型商业项目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但太阳能光伏空调在家用领域较难有突破,因为其初始投入成本要远高于传统空调,太阳能光伏板的安装受限等。”

然而,对于太阳能光伏空调未来的发展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位不愿具名的空调企业的技术人员直言:“家电龙头企业争先恐后地推出家用太阳能空调,只是希望在这一领域不落后于人。事实上,这些产品的开发在技术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基本上就是现有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与家用空调技术的简单组合,太阳能空调俨然成为宣传的噱头。”

上述技术人员还称,所谓节省一年10亿元电费更多的是像曾经“一晚一度电”空调一样是实验室理论值,因为现在国内鲜有实际应用的成功案例。

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杨兴华在公开场合介绍了其应用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的项目,试图化解业内人士的担忧。该工程项目的建筑主体是一个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光伏板主要是给空调设备供电。根据建筑总冷负荷,配置功率419KW(按照机组满负荷配的),选定了250W的多晶硅的电池组件1562块,功率为390.65KW,供电光伏离心机,光伏板铺设屋面面积4000平方米。与常规离心式空调系统相比,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要增加投资375万元,年发电量是42.1万KWh,综合的经济效益包括国家补贴,也包括多余的电供应给电力公司,一年效益在69.2万元左右,投资回报时间是5.4年。

但眼尖的业内观察家又提出,数量惊人的太阳能电池板放在哪里?同时,为了完善自给能力,太阳能中央空调还需要配给充足的蓄能电池储备电量,目前大容量蓄能电池不仅价格昂贵,同时仍无法避免使用寿命及日常维护的问题,每次电池更换与维护都将成为业主的经济负担。

业内专家认为,太阳能光伏空调在自持的大型商业建筑中应用前景更广泛,但目前还仅是起步阶段,甚至只能说是示范阶段,未来要实现规模化推广和应用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