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应用及启动国内市场政策向2.0版本过渡

发表于:2014-07-10 08:57:58     来源:上海商报
在光伏发电应用中,分布式发电项目一直是一项潜力项目。如今,继度电补贴政策出台后,业界传一份关于分布式光伏的新政即将出台,将滩涂、鱼塘等列入了分布式项目。有机构分析,现阶段光伏度电更适于工商业,不过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逐渐摆脱补贴,到2016年,居民更可实现平价上网。

  相对于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发电优势在于装机规模较小,无需建配电站,因此输配电损耗很低甚至没有,一般适用于适合向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中、小城市或商业区的居民供电。去年,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出台“度电补贴”政策引导,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施全电量补贴政策,价格为0.42元/度。

  分析称,中国鼓励光伏应用及启动国内市场的政策已从“金太阳+金屋顶”的1.0版本,向现在的以“度电补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标杆电价收购地面光伏发电”的2.0版本过渡。

  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光伏新增装机规划,今年,我国计划完成14GW光伏装机,其中6GW为地面电站,8GW为分布式光伏。不过,目前分布式发电的计价方式主要为“余电上网”(一般用电+补贴)与“自发自用”(工业用电+补贴),从实际情况来看,“余电上网”收益远低于“自发自用”。业内人士分析称,收益的差异造成几乎所有分布式光伏从设计之初,就竭力追求全额发电自发自用或采用离网模式,增加了分布式推广难度。

  然而,即将发布的新政能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据悉,除了屋顶资源,部分废弃土地、荒山以及农业大棚、滩涂等资源纳入分布式项目,在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项目容量(不超过20MW),可执行当地的光伏电站标杆电价政策。据行业人士透露,该新政将在山东、江苏、浙江、广东,以及中东部工业发达地区执行。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