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酒泉:“新能源之都”新“名片”

发表于:2014-07-09 09:07:00    

甘肃酒泉正在成为一座“新能源之都”,这座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城市因为有着承载了中国人飞天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闻名世界。如今,“新能源之都”逐渐成为该市的一张新“名片”。

近日,在兰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酒泉市市长都伟介绍说,该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已取得重大突破,酒泉已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风电、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风电装备生产基地,光伏、光热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目前,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模效应凸显,其中,风电开发总规模达到1020万千瓦,光电开发总规模达到3294兆瓦,风光电并网总装机占到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0%,即将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甘肃省把酒泉新能源产业链列入全省5个千亿元产业链之一。

都伟说,在新能源产业带动下,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形成1.5兆瓦到5兆瓦风机整装年生产能力640万千瓦,成套光伏组件年生产能力450兆瓦,电机年生产能力950台,光伏逆变器年生产能力1000兆瓦,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据介绍,酒泉市电网建设快速推进,敦煌—鱼卡—格尔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建成运行,外送能力提高到了510万千瓦以上,风电上网率达85%,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到1820小时;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调峰电源同步跟进,建成火电装机88.3万千瓦,水电装机38.8万千瓦,配套酒泉新能源基地的4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已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电源建设规划,正在抓紧制定具体项目规划方案;电能就地消纳水平明显提升,2013年全市高载能产业消纳电能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是全国用电量平均增速的3倍,为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都伟表示,按照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酒泉市风电装机将达到1500万千瓦,光电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建成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增调峰火电400万千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