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默克尔访华带来的能源合作机遇

发表于:2014-07-08 11:15:29     来源:财新网 无所不能
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对于中国,默克尔已经是“老熟人”了。自2006年接任德国总理以来,默克尔已经是第七次访华了。其实早在1997年,默克尔就以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的身份访问过中国。这是德国负责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部门。

据新华社消息,时隔17年,这次默克尔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仍是致力于中德双方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治理环境污染需要清洁能源

此次默克尔访华的第一站选在成都,她出席了在成都举行的2014年中德对话论坛。6日晚间,她已抵达北京。在北京期间,除了领导人会谈,她还和李克强一起参观了天坛公园,并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讲。

在成都,默克尔还出席了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在开幕致辞中,默克尔着重提及了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并认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面临新的发展机会时不应照搬沿海模式,而应寻找新的答案。

早在默克尔访华之前,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海尔曼就说,德中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两国经济间的互补性。德国在清洁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技术为中国所需,而中国制造的消费品在德国非常受欢迎。

德CEO代表团来华推销新能源汽车

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此次访华,经济合作将是主要议题,其中能源、环保和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而新能源汽车很可能成为讨论的重中之重。

据悉,德国诸多车企都在中国取得了骄人业绩,他们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此次,默克尔访问中国带来了“全明星阵容”的商业代表团一起推销新能源车,其中包括西门子公司CEO乔·克泽尔、大众汽车公司CEO马丁·温特科恩、空客集团CEO托马斯·恩德斯、德意志银行CEO于尔根·非辰和汉莎集团CEO卡斯滕·施波尔。

始于上世纪的可再生能源合作

据《纽约时报》报道,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中德就已经开始可再生能源合作。进入21世纪后,两国的合作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迅速升温。2005年,中德合作在北京举办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对全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行呼吁和研讨。

这种合作并非一时,而是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与互补利益,有着重要的基础。中德两国均深刻认识到,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是其自身实现能源本土化、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增加全球能源总量供给、减少海外能源竞争的有效途径。两个国家在能源、气候方面遇到的共同挑战以及围绕应对这些挑战,所形成的共同利益和互补利益,构成了两国合作的基础。

资料拓展:中德能源合作历程

2000年 中德确定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2004年 可再生能源与能源效率被确定为两国合作重点

2005年 两国合作举办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

2009年 能源、环境技术和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继续扩大

2010年 中德建立能源和环境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应用示范

2011年 首轮中德政府磋商特别强调,能源领域具有极大的合作潜力

2012年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继续加强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2013年 中德着力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共同开展电动汽车示范应用等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