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产品贸易谈判即将启动 零关税可能吗?

发表于:2014-07-08    

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于今日启动谈判,以降低全球绿色产品贸易的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目前有人警告,达成协议可能比各方一开始所预计的更难。

美国、欧盟、中国以及其他11个国家在今年1月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间隙宣布,将大力推动绿色产品贸易协定。在那之前的几个月,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将推动达成绿色产品贸易协定列为了一项重点,作为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但是,本周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所必须处理的问题,过去曾导致类似的谈判努力失败。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定义一种“环境产品”;以及各国是否准备取消保护本国产业的措施。当前的大背景是,可再生能源正成为越来越多贸易纠纷的焦点。

降低绿色产品贸易壁垒,曾是现已停滞的多哈(Doha)回合贸易谈判的初始目标之一。世贸组织(WTO)的巴西籍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目前正试图给多哈回合谈判注入新的活力。

但是,即便“诸边”谈判正在世贸框架内进行,并包括了占绿色产品贸易大部分的国家,这些谈判仍受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怀疑。印度以及过去的中国等国对由美国主导、小部分WTO成员国参加的行业谈判持悲观看法,称这些谈判有损WTO的多边体系。里卡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Ricardo Meléndez-Ortiz)是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简称ICTSD)的行政总裁。他表示:“这些谈判中的政治角力极具挑战性。”

在达沃斯签署倡议的国家承诺,扩大亚太经合组织(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国家于2012年提出的54个产品品类的清单,将其作为自由化的一项首要任务。

但是,他们究竟将如何做到这一点,已经成了一场辩论的焦点。一些参与国将提出,纳入任何被证明具有环保效益的产品,而其他国家则迫切希望看到一份界定更加严格的清单。

上述谈判同样不太可能涉及环境服务贸易,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希望看到这一领域继续作为范围更广的、已经在另行推进中的服务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ICTSD的研究人员称,参与绿色产品倡议的国家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达到85%,并且在亚太经合组织所列54类产品的贸易中占了大部分。

ICTSD表示,加拿大等参与国已经向亚太经合组织清单上97%的商品提供了本国市场的零关税准入待遇。

但以中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中国仅对亚太经合组织清单上的28类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并且可能由此成为难对付的谈判对手。梅伦德斯-奥尔蒂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在降低关税方面准备走到哪一步。但他补充称,中国或许愿意进一步开放其快速增长的市场——如果谈判达成的协议能使其他国家取消非关税壁垒,减少中国企业如今经常成为目标的反倾销案子。

太阳能面板等绿色产品贸易在过去二十年间快速增长。但这种增长也促使各国采取措施保护本国产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将这种局面与20世纪围绕钢铁产品的贸易战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