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点观察:储能没有捷径可走【深度】

发表于:2014-07-08 10:51:00    

对于电力系统而言,储能确实承载了人们所有的遐想,它的应用也影响着电力系统中发、输、配、变、用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我国加快低碳城镇建设、能源结构调整带来的新一代电力体系变革中,储能行业的发展又面临新的发展空间。继续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必须在储能这一环节取得突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储能行业突破技术瓶颈,迎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尊重科学的态度,并积极开拓创新性的思维,才能等到储能行业迎来拐点的那一天。储能,没有捷径。

  理清储能市场机制、研究收益成本

  突破能源利用“最后一公里”

目前,虽然没有看到储能出现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迹象,但是3~5年后,储能行业的发展必将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此时正是储能行业发生反转前最关键的时候。事实上,从公开的统计数据也能看到近年来储能行业所发生的一些变化。

  储能行业一路向前

根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4》(以下简称“白皮书”)披露,2013年,全球储能产业继续向前发展,除了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及储热外,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736MW,较2012年增长了12%。

其中,中国储能市场的发展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根据CNESA的项目统计的在建和已运行项目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储能项目累计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47.7?MW上升至64.9?MW,增长率为36%。

从储能的应用领域来看,目前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和微网是中国储能应用最重要的两个领域。在技术选择上,锂离子电池的装机比例最高,达66%,其次是全蓄电池和液流电池,分别占20%和14%。

根据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示范项目在中国运行,储能在中国的应用规模将会逐步扩大。预计到2020年,包括抽水蓄能和储热等技术在内,中国储能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36.97?GW,占2020年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7.6%。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秘书长张静透露,这是外界第一次对中国储能市场的发展前景给出明确的预测。

除了中国之外,目前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地也是全球储能项目开展最多的区域。其中,美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示范项目,2013年凭借几个重点项目的投运,其储能装机规模首次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一;在欧洲,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相继在2013年开展了多个涉及输配电、智能城市、海岛微网等领域的储能项目。尤其是德国,在该国储能补贴政策出台以后,激发了用户储能市场的兴起,目前,该国已有30?MW的储能项目获得了补贴。

在亚洲,除了日本的储能项目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之外,韩国近两年来在储能领域也较为活跃,其在智能电网、微网、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等领域均开展了相关的项目。

《白皮书》同时分析了储能在全球各个领域应用的情况,2013年,储能应用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的比例最高,达51%,在电力输配、分布式发电及微网,以及辅助服务方面则分别占据19%、8%以及16%的份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