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1世纪世界能源安全的核心是电力安全

发表于:2014-07-03 14:05:47     来源:财新网
日前,“2014(第十届)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在京举行,其间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就我国电网现状及展望话题,接受了某媒体专访。现将精华内容摘录如下。

中国电力发展现状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装机总量已达12.5亿千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用电市场,同时还具备全球最大规模的电网系统。但我国人均用电量仅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我国现阶段能源结构仍以煤为主,能源的清洁化以及结构调整进程正在推进,2013年新增发电容量中大概40%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

到目前为止,我国全国联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除台湾外,我国区域之间电网互联已成雏形,这其中,涌现了几个标志性的项目,如2009年海南海底工程、2010年新疆与西北工程、2011年青藏联网工程等。

现在我国电气化水平逐步提高,电气化水平通常是指两个指标,一个是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这个比重在近十年里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02年超过40%,达到43%左右(全球平均水平为38%);第二个重要指标是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比重,我国为21.3%。这个数据与国外相比有高有低,这是因为这个数据跟各国终端能源消费结构有关,如欧美很多国家天然气利用程度非常高,电力占比就会略微低一些。

未来我国电力需求走势

我国未来的电力需求还会继续增长,这是因为我国经济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阶段,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社会的用电量将会达到8.1-8.6万亿千瓦,装机规模达到20亿千瓦。从现在到2020年还有大概七八亿千瓦的装机增长空间。到2020年,人均消费电量为5600多千瓦,按照8.6万亿的千瓦总水平来算,这只相当于日本、英国80年代、90年代的消费水平,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此外,未来我国电力负荷分布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产业转移备受关注,但传统产业转移是有限性的,速度并不会太快。中东部地区是新技术发源地和经济增长引擎,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也是耗能比较高的产业。

另外从国际经验来看,用电量集中于人口密集地区,我国东部地区12省区市的地理面积占全国15%,人口占50%,用电量占52%,所以东部经济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地区也将是电力消费的中心。虽然大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局部微调是必然趋势,到2020年,西部电力区域的增速会将会有所提高。

中国未来电源结构的优化

电源结构的优化并不完全取决于其自身,而是取决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资源条件和供应条件。我国的电源结构调整要满足国家的发展目标,这是一定的,所以我国的电源结构调整最终需满足国家提出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这一目标,这也是一个底线。

按照这样一个发展目标,非化石能源90%以上要转化为电力使用。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一定会由目前40%左右提高到50%左右,甚至更高。另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将达到全国电力装机总量三分之一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将达到四分之一以上。如果核电装机比重达不到之前的预期,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的比重一定还会更高。

目前来看,电源布局仍具备优化空间的是煤电。我国煤炭资源近80%集中在西部、北部,但75%左右的现有煤电装机分布在东中部地区。受到大气、环保、土地资源以及一次能源供应条件等制约,最近几年东部地区装机容量比重呈下降趋势。煤炭生产中心有逐步西移、北移的趋势。

即便这样,大家关注的煤电占主要比例格局不会有根本性变化。我国煤电装机刚刚下降到70%以下,到2020年预计煤电比重将会会下降至60%以下。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