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酒泉“风光”装备制造气势如虹

发表于:2014-06-24    

近日,记者走进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看到的是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塔筒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焊花四溅;风机生产车间里,行车穿梭,一台台风机正从生产线上下线;叶片生产车间外,上百幅像飞机翅膀一样的叶片,正整装待发……

得益于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酒泉千万千瓦级光电基地的建设,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歌猛进。2013年,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4.6亿元,实现收入115.8亿元;今年前4个月,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2.4%。

酒泉市工信委主任杜志学介绍说,目前,酒泉市已引进金风、正泰等国内知名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50家,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配套能力最强、集聚效应最佳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甘肃最大的光伏装备制造基地。

在东方电气酒泉新能源有限公司风机制造车间,指着身边一台台比一间房屋还要大的风机,公司总经理夏宇自豪地说,今年酒泉及周边地区风电场的建设再次提速,公司订单满满,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风机,产值有望超过50亿元。

在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开足马力生产的不仅是东方电气这一家,金风科技、京城控股等风机总装企业也是订单满满。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为民介绍说,公司目前已有8亿元的订单在握,前4个月,公司已生产2兆瓦风机45台,产值2亿元。

在引大引强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同时,酒泉市力促实现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由“酒泉制造”向“酒泉创造”转变。

去年9月25日,由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公司生产的首台2兆瓦风机在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下线,标志着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真正实现了大型风机自主生产的能力,从而结束了过去风机靠组装的历史,填补了甘肃省大型风机和电动机生产制造的空白。

风电装备制造业建设风起云涌,光伏装备制造业发展更是气势如虹,一大批大型知名光电装备制造企业也在酒泉抢滩登陆。

在金塔万晟恒光光电有限公司5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完整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6栋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格外醒目。副总经理李继祖说,目前,项目一期51台单晶硅拉棒、25台单(多)晶硅切片、5条电池片生产和23条组件封装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到2015年,西北地区第一条完整光伏产业链将在这里诞生。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吴生学介绍,酒泉市发展光电装备制造业的线路图已绘就,围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酒泉市将大力发展高纯硅料、多晶硅锭片等产业。到2015年,风光电产业园区入驻光电产业企业将达到1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酒泉新能源产业基地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材料及设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酒泉市为给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搭建优越平台,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帮助、引导现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延长产业链,从单纯的制造企业向“研发—制造—服务”一条龙的综合型企业转变,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掌握重要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酒泉市还创立“相对独立、封闭运行、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从项目引进到手续办理、建成投产,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酒泉国家技术开发区主任陈天奇介绍说,风光电装备制造业的高歌猛进,不仅为酒泉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还带动了全市第三产业、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建设5年来,风电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累计达到600多亿元,新增就业1万多人,其中直接从事风光电装备制造的有8000多人,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