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8年铸锭人再起航

发表于:2014-06-23 10:38:24     作者:涉江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结识林晓峰(化名)是因为论坛的一个求职帖子。“熟悉半全熔高效铸锭工艺,半熔可达18.0%以上。”短短一句话,让很多业内人士或惊叹或质疑。目前半熔铸锭的行业平均效率是17.6%,而林提到的数字比行业平均水平高了0.4个百分点。带着同样的好奇,记者联系到了林晓峰。

林晓峰是江西新余人,2006年加入赛维LDK。彼时赛维刚刚成立一年,正处于蓄势待发之际。2007年,赛维即成功登录美国纽交所。

他告诉记者,当初进入赛维只是为了在家乡找到一份薪资还可以的工作。“后来了解到赛维做的产品和卫星上吸收阳光来发电的东西差不多,就觉得这东西是高科技产品,决心好好做下去。”

进入赛维后,林晓峰被分配做硅料清洗和分选工作,这段经历对他识别各种硅料的属性、好坏等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之后,林晓峰申请到铸锭区工作。

当时的赛维虽然属于民营企业,但国企的味道浓厚。据林晓峰介绍,赛维初期招的都是一些国企的中层干部,这些人擅长“收贿赂、托熟人、拉关系”。受到这些人的搅局,“一些赛维人认为自己无论做事多努力,技术多出色,都不可能有升职的机会。”

呆了4年,林晓峰决定离开赛维。他的铸锭经验和赛维经历帮助他成功跳槽。那几年光伏产业发展乐观,多晶硅价格一路攀升,很多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新建的铸锭厂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都想分一杯羹。因而,像林这样有铸锭经验又是从上市公司出来的人广受欢迎。

林晓峰去了广西一家新成立的铸锭厂,帮助其建厂、设备调试。2011年开始,光伏行业遭遇寒冬,行情大幅下挫,影响到了绝大多数的光伏企业和光伏人。林晓峰也因为各种原因辗转了两家企业。

8年之后再回首,对其初入职场的平台赛维,林晓峰举了个例子来表达自己复杂的情感,“很多年前电视上有个专题报导,讲述一个叫‘春都’的做火腿肠的企业因为扩张太快,最后导致集团倒闭。2008年赛维就大肆扩张,当时我就说了一句话,希望赛维别和那个做火腿肠的企业一样。”

赛维的大起大落、由盛及衰有其独特性,也不无普遍性。它犹如一面镜子照射出很多光伏企业乃至行业的病根。记者接触过很多前赛维人,他们如林晓峰一样,对这个家乡企业“爱恨交加”。一方面,感谢这个企业所给予自己的一切;另一方面,部分管理层的贪污腐败等“灰色面”又让他们痛恨不已。让记者感触尤为深刻的是,他们跟记者聊完后几乎都会说——“希望赛维好起来”。

8年之后再启程,面对行业的巨变和并不乐观的行情,三十出头的林晓峰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肯定会坚持下去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