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前景看好 利好铟等稀有金属

发表于:2014-06-13    

在近期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元春在致辞中指出,新能源一直担负能源结构改善和节能减排的重任;去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新能源也成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同时大气污染防治法既对新能源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此外,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表示,新能源是实现生态文明的主要路径,而目前,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时代已经来临。全球新能源的发展,中国无疑应当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领跑者。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4》。该报告显示,在新能源发电领域,2013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过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受美国生产税抵免政策中断的影响,2013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仅为35.1GW,而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则达到38.7GW。其中光伏发电最大的增长动力来自中国和日本,中国在2013年实现了12GW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该报告还预测,全球新能源 (不含水电)电力累计装机规模将从2013年的552GW增长到2020年的近1510GW,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3%,将为中国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商机。

作为新能源发展必需的原材料,相关稀有金属产业也将受益。在中国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庄大明曾明确表示,“从长远来看,薄膜太阳能技术将逐渐替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这是太阳能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我国多晶硅太阳能遭受的其他国家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也为CIGS等薄膜光伏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稀有金属铟、镓和硒是制备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电池的主要原料,也必将受益于薄膜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此外,稀有金属钴和锂又是制备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主要正极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概念火速席卷全球,其配置电池亦迅速走热,也将带动金属钴和锂的发展。据了解,近日消费电子行业巨头三星、松下也陆续宣布进军汽车电池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双方曾于2011年签署协议,松下计划在4年内为特斯拉提供6.4亿块汽车用锂离子电池,这一供货量后来增加至18亿块,约可为20万~3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而在今年2月,随着松下与特斯拉宣布将共同投资建立锂离子电池工厂,松下为特斯拉提供的电动汽车电池将随之增至50万辆。

综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将会带动原材料铟、镓、硒、钴、锂等稀有金属的消费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将关注这些稀有金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