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用卓识与专业引领能源新革命

发表于:2014-06-11 10:50:53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这是第一次,朱共山和协鑫集团成为了SNEC的焦点。

每年的5月中旬在上海开幕的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SNEC)是全国最大的光伏盛事,全球光伏企业在此时济济一堂,而企业在SNEC上的表现也成为其在行业内地位的风向标。

在此之前,每一年SNEC的焦点都是中游制造企业,经过2012年行业低谷期的大浪淘沙,光伏行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走出低谷,在2014年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而整合的结果也正如朱共山在2011年以前就预料的一样,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材料和下游应用端逐渐成为行业新霸主。

在开幕式的领袖论坛上,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作为亚洲光伏协会主席发言,高调宣布协鑫集团与中民投合作成立新能源产业整合基金,将整合分布式能源产业链。

5月上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期间,接见了正在非洲考察的朱共山,其向总理汇报了协鑫集团在非洲投资规划以及项目进展情况。协鑫集团已成为唯一一家在非洲拿到天然气气源的民营企业,这也将成为协鑫集团下一个发展重点。

“我们一开始就和任何一家公司不一样,我们从来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这叫差异化竞争。”5月中旬,朱共山在香港对媒体表示。这是朱共山24年管理公司的制胜法宝和协鑫集团发展的理念,更是这位新兴战略行业巨头远见卓识的核心体现。

专业化生存

24年前,协鑫集团刚成立,只是一家传统火电企业,从那时起,朱共山与能源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块业务目前仍是协鑫集团的根基,其火电业务共有31家运营电厂,业务遍及缅甸、菲律宾、加纳和坦桑尼亚。

此后,朱共山曾短暂涉足新能源领域的风电产业,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太阳能。从2006年开始,协鑫集团进入光伏行业上游多晶硅制造环节,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以及硅片制造商,多晶硅年产能达到6.5万吨,硅片产能达到10GW。

“我预计,中国在2017年就将率先实现平价上网。我从来没有说错过吧。”SNEC展会上,朱共山自信地对记者笑笑说,而那句“我从来没有说错吧”在记者听来另有深意。

回望2011年,那时正是光伏产业链中游制造端风光无限的时候。生产电池片和组件的毛利达到了历史顶峰,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制造企业股价连创新高,成就了一批新富豪,光伏产业成为各地政府心目中的致富神话,所有银行都排队在光伏企业门口祈求贷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