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光伏企业掘金东盟、南亚新兴市场

发表于:2014-06-06 15:12:19     来源:云南网
“南博会在昆举办,省去了我们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做考察,直接带来了最前沿的南亚、东盟国家的旅游资源,这是一个广阔的平台,不仅是帮助我们走出去,而且也帮我们将客人带进来。”“走出去”的云南企业越来越多,对于南博会的举办,云南民营企业的感触也越来越深,昆明风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昆明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朱伯威感叹说。

而本次呈现的5大行业在东盟、南亚市场发展的情况,正是云南民营企业“走出去”路线图的真实写照。

在东盟、南亚做生意就像在家门口

云南太阳能产业联盟有200多家相关企业,近五六年,已经有20多家企业相继“走出去”,与东盟、南亚等区域的国家有直接、间接的贸易往来。而参展本届南博会寻商机的有10家企业。

“在东盟、南亚做生意,就像从昆明主城去呈贡办事一样,特别是有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存在,很多手续最大化简易。形象点说,就是赶家门口的街子。”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承金说,云南具有太阳能产业发展的自然优势,走向东盟、南亚国家,滇企具备“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缘优势。

在“走出去”的太阳能企业中,云南聚诚科技有限公司算是较早进入东盟、南亚市场的。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初,公司就进入了越南,2008年末进入缅甸市场、2009年走进老挝,2010年正式与泰国有了贸易往来。

“目前,企业销售年收入2/5来自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李先生说,虽然在东盟、南亚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但是公司主营高端市场。近期,公司正计划在缅甸、泰国建合资公司,不过由于当地的政局关系,目前项目双方都还在考察中。

前景

云南太阳能在东盟市场很畅销

李承金说,早在2006年云南与东盟国家就开始有了太阳能领域的合作。在缅甸、泰国、老挝等国家部分地区的LED灯、太阳能热水器、光伏抽水机等产品上都可以看到“MADEINYUNNAN”的印记,从这方面来说,云南企业“走出去”的成果显著。

以泰国为例,目前清迈、芭提雅、暖武里府以及曼谷部分地区,很多用户用的都是云南产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普吉岛一带,市区许多重要路段安装的也都是云南太阳能路灯。

“现在我们很多科技发达的产品在东盟国家都很受欢迎。”李承金说,东盟国家太阳能技术相较于云南还不够发达,他们对中国、云南太阳能设备市场认可度高。而且双边贸易距离近,商户一天内可以往返两地,有地缘优势。相对于欧盟国家,东盟国家日照时间长,企业投入研发新产品的人力、物力减少,加上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因此,滇企“走出去”拓展东南亚市场正是时候。

建议

企业要把好口碑关做好售后服务

“太阳能是一个新型产业,尤其考验企业的质量,所以建议企业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然后在做产品检验时,去权威检验所,并附上检验报告及详细的中英文说明书。”李承金说。

另外,在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要深入了解市场行情,有针对性地研发符合当地人口需求的产品。同时,建议企业做好售后服务,比如配备专业安装队伍等,才能扎根东盟,为后续合作赢得机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