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反倾销贸易战火不断 光伏行业危机中觅生机

发表于:2014-05-29    

自2011年我国光伏产业遭受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以来,机电商会一直和光伏企业并肩协作,想尽办法来维护光伏企业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依照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四体联动的机制,充分交流协商、集思广益,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成功限制了美国对我光伏产品进行第一次双反调查的范围,并在高层关注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与欧盟达成了光伏产品的价格承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份额。

从今年5月14日开始,应澳大利亚Tindo公司的申请,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对我国的光伏产品发起了反倾销调查。这是继美国光伏双反调查、欧盟的光伏双反调查、印度光伏反倾销调查、美国光伏第二次双反调查后,我国光伏产品遭受的第五起贸易救济调查,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可谓多灾多难。业内专家指出,对于国内光伏产品出口企业来说,此次反倾销调查是一次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因为相对于欧美以往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此次具备一些有利条件。如何实现大的出口企业在澳市场的份额不下降,是此次应诉的一个重要目标。

  形成合力

5月14日,应Tindo Manufacturing Pty Ltd公司申请,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2014年第38号公告,对我国出口澳大利亚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澳大利亚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第六大市场,涉案金额是7.8亿美元。

据悉,本次调查涉案产品是具有发电功能的晶硅光伏组件或面板,无论是否组装或带有逆变器。涉案产品澳海关进口税号为8541.40.00,8501.61.00,8501.62.00,8501.63.00,8501.64.00。用于组件或面板的电池片与硅片、少于六片电池的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内置于其他电器的光伏产品均不属于本次调查涉案产品范围。

在近日召开的澳大利亚光伏产品反倾销应诉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春指出:“自2011年我国光伏产品遭受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以来,机电商会一直和光伏企业并肩协作,想尽办法来维护光伏企业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依照商务部应对贸易摩擦四体联动的机制,充分交流协商、集思广益,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成功限制了美国对我国光伏产品第一次展开双反调查的范围,并在高层关注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与欧盟达成了光伏产品的价格承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份额。”

刘春表示,此次澳大利亚对我国光伏产业发起反倾销调查,我方是具备一些有利条件的:一是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二是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的大力交涉下,澳大利亚先后三次延期立案,并最终决定不进行反补贴调查,这大大减轻了企业应诉负担,这也表明此次申请存在很多问题。三是中国的光伏企业在应对以往的案件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的应诉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