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吕锦标:技改与产业同步 贸易摩擦也需技术

发表于:2014-05-28 10:48:10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保利协鑫2014年第一季度给出了一份相对华丽的财报,扭亏为盈的节奏得以持续,使其获得多家分析机构的青睐。

在刚刚结束的SNEC展会及论坛上,保利协鑫能源(GCL)高层从董事长朱共山到总裁舒桦、副总裁吕锦标、CTO代冰,无一例外一致强调科技革新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事实上,他们在分享技术革新带来的果实,成果的基石则建立在其多晶硅生产工艺上,GCL努力推行的硅烷法高纯颗粒硅生产工艺、高效多晶铸锭工艺、铸锭单晶工艺、金刚线切割工艺都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据了解,2014年保利协鑫计划淘汰上年占比48.9%的普通多晶,上半年保持高性价比的S2,将S3占比从上年的2%提高到38%,并实现10%的G2,安排2%的N型单晶硅片。

吕锦标表示:“过去十年晶体硅光伏取得了长足进步,占据了90%左右的主要光伏市场,十年来的进步综合体现在每瓦光伏组件从40多元下降到十分之一的4元/瓦,为2013年17个国家在不同领域实现太阳能光伏发平价上网做出巨大贡献。

这主要是中国光伏产业链各企业的分工协作,保利协鑫专注在晶体硅原料生产,现在有6.5万吨多晶硅和12吉瓦高效硅片,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大约30%。我们把改良西门子多晶硅生产做到了电耗60度,成本全球最低。今年下半年将投产新一代的万吨硅烷流化床新技术,把综合电耗降到25度以下,提供全成本低于10美元的高品质多晶硅,我们希望着力在技术与产业进步,把最关键的原料做专做强。”

由于美国启动第二次“双反”,应对光伏国际贸易摩擦也成为了SNEC期间各方热议的主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商,因其推动中国多晶硅“双反”而更受人瞩目,对此,吕锦标也发表了他的观点。

他说:“中国产品受到欧美国家’双反’基本是很难避免的,而且会越来越频繁。在应对欧美打压的抗争中,中国光伏产品以本身的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不是象一般的出口产品那样被动,象我们的产业增值,以多晶硅原料来说就是从两个九纯度的工业硅提纯到六至十一个九的多晶硅,价值从每吨一万多提升到十几万。

这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全产业链高速发展,不但电池组件全球领先,多晶硅和硅片也从2011年起年年世界第一,再加上我们国家鼓励光伏发电政策,去年安装量达到12GW,从一个光伏制造大国变成了应用大国,基本解决了中国光伏发展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再加上中国企业上下游团结一致对外抗争,有理有节讲策略,政府重视协调,总体上在国际贸易争端面前实现了平稳过渡。”

在贸易问题上,他同样强调技术,他表示未来在应对光伏国际贸易争端面前,在规则上我们肯定吃亏,但我们可以在产业技术上提升,拓展新的市场,反过来包抄欧美国家,我们需要有产业自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