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充电设施:光伏应用的新增长点

发表于:2014-05-23 13:07:42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特斯拉的中国秀,再次让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问题进入公众的视野。

由于在与国家电网合作问题上迟迟没有下文,特斯拉已开始选择与中国本土光伏企业合作,建设光伏离网充电设施。

相关数据显示,如果电动汽车的推广能按照规划目标完成,围绕其公共及私人充电设施的投资产值,到2015年保守估计将达到100-150亿元,乐观估计约为200-300亿元,到2020年则可以达千亿元。

而这千亿元的充电设施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光伏应用的下一个新增长点。

以特斯拉ModelS车型为例,其每公里的用电量约为0.2度。以此计算,假设一座充电站每天能够满足10人次每次充电所行驶的里程为100公里,则其年均所需要的发电量对应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在60千瓦左右(以上海为例),后者对应的土地或建筑物面积需求约在四五百平米左右。

因此,对于特斯拉而言,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屋顶,充电站建设并不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大障碍。但前提是,特斯拉愿意为这种离网型的光伏系统承担相对较高的成本。

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46万辆。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的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电动汽车迅猛增长的背后,则将伴随着对充电设施需求的快速增加。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根据新能源汽车2015年50万辆、2020年500万辆推广数量测算,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110-250亿元和1000亿元;而根据前两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充电设施2015年底前规划测算,则约为240亿元;根据国网公司“十二五”规划测算,约465亿元;根据加油站数量测算,约330亿元。

“如果电动汽车推广能够按照规划的目标来完成,公共及私人充电设施的投资,到2015年保守估计约100-150亿元,乐观估计约200-300亿元,到2020年可以达千亿元。售电侧放开将加快打开充换电设施的市场空间。”该报告称。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许多地方也均给出了相应的规划。其中,北京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充电圈;天津计划今年新建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郑州正在尝试在新建小区配套充电桩;上海也将在2015年使充电桩数量超过6000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