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长沙政务大楼首试“屋顶发电”逐步推向公共建筑

发表于:2014-05-19 11:37:00    

17日,在“光伏小系统体验馆”,一个可以挂在墙上、不需要占用场地、改良的3KW小系统引起市民关注,这一举措有望成为光伏发电家庭版的趋势。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政务大楼包括办公大楼和软件园办公大楼,屋顶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再过一个月,这里将装上太阳能电板,开始发电。这是长沙首个将屋顶发电变成了现实的政务大楼。

5月17日,在2014年长沙市科技周启动仪式上,举办了一场6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签约会,包括高新区管委会政务大楼在内的20家单位“瓜分”了这个6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政务大楼建“袖珍”电站

再过1个月,高新区管委会政务大楼楼顶将安装几百片太阳能电池板,与之前企业动辄数万片太阳能电池板的项目相比,这一装机容量仅为0.5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则显得相当“袖珍”。

“作为政务大楼,节能减排是第一选择,更应该带头。”高新区经发局局长刘汉友介绍,在屋顶安装发电站要求不少,包括噪声要低于55分贝、不能有光污染、不能走明线等。

17日进行签约的20家单位显示,长沙筹建屋顶发电的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

2013年,长沙比亚迪斥资1.86亿元修建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20兆瓦,是当时省内最大规模利用屋顶光伏发电的绿色能源项目。而17日上午的签约仪式上,这个数字得到刷新,晟通科技集团获得了40兆瓦的总装机容量。

将逐步推向公共建筑

“1兆瓦电站,天气不错的话,一小时发电理论值是1000度。”负责项目建设的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易臻希介绍,此次签约的65兆瓦容量将年均发电5574.4万度,可每年节约原煤312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5576吨,同时还相当于新增植树造林面积近2272亩。

据悉,长沙市科技局等单位一直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地涵盖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等园区企业屋顶。目前长沙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应用,逐步推向大型住宅区、养老院、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

  延伸

  光伏系统挂墙上

  或成家庭版发电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间的光伏发电推广面临不少瓶颈。包括建设成本高、成本回收期长、光伏材料铺设受到小区楼房可利用面积限制等因素。

由于现在国家对个人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还没有到位,除了经济上性价比较低,自建发电设施也需要场地,如光伏发电,1000瓦的设备要占地约9平方米,现在长沙普通家庭一般要安装3000瓦的发电设备才能自足。个人家庭是否有这样的条件?物业是否允许?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记者在一个“光伏小系统体验馆”看到,一个3KW的小系统里,包括逆变器、控制器和配电箱等器件都已经得到改良,可以直接挂在墙上,发电可同时供空调、电脑、电视和照明等使用。不少市民在现场体验,这或许有望成为以后家庭版发电的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