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对华光伏反倾销 中国企业将共同抗辩

发表于:2014-05-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5月14日,中国商务部网站确认,当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悉尼先驱晨报》同时报道称,该反倾销调查主要是弄清中国是否存在低于成本价销售的问题。

“3月份的时候,中国机电商已照会国内各大光伏企业,会对澳大利亚可能存在的‘双反’态势进行了预警,但没想到调查落地如此之快。”一位浙江光伏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如若澳大利亚商务部门认为中国光伏产品对其本国产业形成损害,那么将是继美国、欧盟后第三个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的地区。

《悉尼先驱晨报》称,澳大利亚双反委员会将对中澳两国的光伏市场进行调查,然后决定中国企业是否存在无利润出口的问题。该调查受到了澳大利亚本土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TindoSolar的支持。

Tindo公司一位经理RidInwood表示,他们支持任何为澳大利亚制造商寻求公平市场价格的举措。他预计,澳大利亚将在2014年进口价值约14亿澳元的太阳能PV板。

2013年澳大利亚光伏新增安装量仅在0.7GW左右(总装机容量3.1GW),但胜在土地资源便宜、光照适合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系统成本相同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光伏发电的成本几乎只有德国光伏发电成本的一半,并被业界预列为全球十大光伏市场之一。

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澳大利亚对于光伏的扶持政策十分稳定,该国市场有稳定的投资报酬率、明确的销售对象、较低的投资风险等优势,使得澳大利亚大型电厂的投资热度持续增长。

此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相关人士曾表示,今后五年,澳大利亚在电力方面基础设施将投入7375亿元,且会有大量的光伏需求。

“值得光伏业界忧虑的是,澳大利亚的反倾销会不会形成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最后引得其它国家的效仿。”上述浙江光伏企业人士表示,光伏企业刚刚整体实现赢利,如遭遇多个国家的双反则会重新返回寒冬。

记者独家获悉,中国机电商会将于近期召集各大在澳有布局的光伏企业开会,商讨如何共同赴澳大利亚对反倾销案进行抗辩。

江苏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则表示,澳大利亚本身光伏企业较少,庞大的市场与极小的产能不相匹配。据其判断,中国企业不会面临与澳本土企业的竞争,不会产生类似欧美“双反”的贸易摩擦。

在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看来,多次双反已让国内光伏企业应变能力得到增强,且西部电站和东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也已让国内企业逐步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