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省2014年第一季度多晶硅进口特点分析

发表于:2014-05-14 09:24:20     来源:中商情报网
多晶硅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半导体和太阳能电池。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太阳能电池对多晶硅需求量的增长速度高于半导体多晶硅的发展。面对欧债危机引发的多晶硅行业危机,我国虽然出台了相关的激励政策,但中国多晶硅行业“应用市场与核心技术”两头在外,高污染的生产环节在内的窘局并未打破。2013年7月24日起,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征收最高为57%的进口保证金。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外厂商在国内倾销多晶硅,进口产品价格也将有所提升。据海关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广东仅进口多晶硅40千克,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减少99.8%;价值2.9万元人民币,下降98.6%;平均价格为每吨71.9万元,上涨6倍。全部为外商投资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

  一、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多晶硅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进口量继续大幅下降,进口均价稳定攀升。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多晶硅进口延续去年大幅下降的走势,1月无进口记录,此后进口量环比回升,其中3月进口30千克,减少99.8%,环比增长2倍。与此同时,进口均价同比稳定攀升。2月进口均价为每吨26.2万元,上涨1.6倍,3月进口均价为每吨87.1万元,同比上涨7.7倍。

  (二)自韩国进口锐减,自日本进口激增。今年第一季度,广东自韩国进口多晶硅25千克,大幅减少99.9%,占同期广东多晶硅进口总量的62.5%;自日本进口15千克,大幅增加14倍,占37.5%。

  二、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多晶硅进口量减价扬的主要原因

  (一)“双反”调查抑制多晶硅进口。2012年7月商务部开始对韩国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以及对美国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同年11月启动对欧盟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并决定对美、韩、欧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追溯征税调查。“双反”调查以来,多晶硅的进口不断受到抑制,进口量持续下滑。

  (二)“双反”终裁和价格承诺推高多晶硅进口价格。2014年1月2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终裁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对自美国和韩国进口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反补贴税率为0%至2.1%,反倾销税率为2.4%至57%[1]。3月18日,欧洲最大的多晶硅制造商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商务部就“双反”调查案磋商达成一致,瓦克公司承诺在中国出售的多晶硅产品售价不低于最低价格,而中国则同意免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2]。“双反”终裁决定的发布和价格承诺的达成共同推高了多晶硅的进口价格。

  三、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

  (一)国内多晶硅市场回暖,警惕行业因盲目扩张重蹈产能过剩覆辙。2013年下半年以来,有关部门连续发布关于光伏并网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等利好政策。今年以来,商务部对美韩多晶硅发布“双反”终裁决定,与瓦克达成价格承诺,同时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逐渐回暖,一系列利好使得多晶硅价格在去年9月份出现反弹,今年1月至4月中旬,多晶硅价格上涨了近21%,达到165元人民币/千克。在此背景下,国内掀起新一轮多晶硅上马热潮,国内多晶硅企业复产、扩产愿望强烈,纷纷上调产能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多晶硅总产能将达到15万吨[3]。长期来看,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多晶硅行业大有可为,但当前市场供需平衡仍然脆弱,掌握着先进技术的国外多晶硅巨头产能扩张的脚步也在加快,如果不加节制盲目扩张,行业或将再度重蹈产能过剩覆辙。

  (二)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亟待获得相关政策扶持。2009年,国务院出台“38号文”对国内多晶硅产业进行宏观调控,将多晶硅产业纳入高能耗、高排放的“双高”范畴,受此影响,多晶硅行业所享受的出口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被相继取消或降低。实际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淘汰整合,作为光伏发电的上游产业,国内多晶硅行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产业能耗已经大幅下降。2013年国内多晶硅综合能耗水平已从2009年的200-300 kwh/kg下降到130-150 kwh/kg,还原电耗也从120 kwh/kg下降到60 kwh/kg,下降幅度达50%以上[4]。与此同时,伴随着产业规模扩大、政府环保监管力度增强以及企业成本竞争压力的加大,大多数企业开始重视生产线副产物的处理,将副产物重新循环到系统中去,再通过烧制气相白炭黑或水解中和排放,不仅完全实现闭路的清洁生产循环,也减少了原料的投入,提高效益的作用非常明显。2012年“多晶硅节能环保新技术、装备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5],充分证明了多晶硅行业已经不存在高排放。然而,与国内多晶硅企业取得的突破不协调的是,目前针对行业的相关政策并未作出调整,多晶硅企业依然被纳入“双高”的范畴,出口退税率被取消或降低,这与国家当前鼓励光伏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存在矛盾。被缚住“手脚”的多晶硅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被严重削弱,一旦面临国外低价倾销,行业即遭遇严重打击。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