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微型逆变器 > 正文

微型逆变器为什么选择T型头的主线缆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5-08 09:05:59
  微型逆变器发电系统中,需要把多个逆变器的输出汇总到交流电网,这需要有一根主线缆(以下简称AC CABLE)。根据应用分类,AC CABLE分为T型头式和手拉手式。目前国内的几家微逆厂商用的是手拉手式,而山亿新能源的微型逆变器(以下简称“Solar Pond 240HF”)是国内较早采用T型头式的AC CABLE。

据悉,2014年3月份,山亿新能源推出了Solar Pond 240HF,面向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北美、德国、意大利等地区销售,这款产品出厂前拥有严格的测试,除了研发测试、中试测试、生产测试、认证测试,山亿新能源还自建了一个4KW的家用屋顶电站和一个25KW的商业屋顶电站来运行测试,当各项指标满足测试标准,山亿新能源才把它推向市场。

从山亿新能源提供图1可以看出,采用T型头式AC CABLE的微型逆变器发电系统中,每个微型逆变器的输出AC线是支线,支线插到AC CABLE主线上面,微型逆变器和AC CABLE是可分离的,AC CABLE的1个接头跟1个微型逆变器相连,当然并联的逆变器AC电流之和不能超过AC CABLE所能允许的最大电流。其中图2为其他厂商使用的是手拉手式AC CABLE,微型逆变器没有支线,主线完全从微型逆变器里面穿过,微型逆变器有一公一母的一段AC CABLE,第一个逆变器的公头跟第二个逆变器母头对插,第二个逆变器公头跟第三个逆变器母头对插,第三个逆变器公头跟第四个逆变器母头对插。


图1 采用T型头式AC CABLE的微型逆变器发电系统

 
  山亿新能源Solar Pond 240HF为什么采用T型头式AC CABLE,而不采用手拉手式的AC CABLE?有三点: 1、基于微型逆变器发电系统的可靠性2、基于维护的便利性3、基于安装的便利性。

各家技术参数显示,一般PV电池板使用寿命在20-25年,微型逆变器理论使用寿命为20-25年,这就要求AC CABLE使用寿命也要在20-25年。意味着在这么长的使用时间内,AC CABLE的可靠性要非常强,不能出现接触不良、绝缘皮损坏、漏电、短路和开路等。需要有极其可靠的接头型式、高的防护性能。

从图3所示,Solar Pond 240HF所使用的T型头AC CABLE,使用一根整线,整线每隔1.05m(也可以是1.7m或者2.05m)压铸一个接头,为了达到极佳的防护性能,采用三层压铸技术,接头里面有三个端子(火线端子、零线端子和地线端子),尤其需要注意的时,为了确保连接的可靠性,整线没有被切断。而从图2可以得知,手拉手的T型头,一条AC CABLE被分割成若干条线,每两个微型逆变器连接都是通过AC CABLE对插一次,这样大大增加了接头的不可靠性,因为主线接头之间都是可插拔的,任何一个接头出现松动或接触不良,就会导致该接头到CABLE末端的所有微型逆变器发电不良,举例来说,如果第一个和第二个接头出现接触不良,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微型逆变器都会无法发电,可靠性大大降低。相比而言,T型头就不会这样,哪个微型逆变器接触不良,只会影响自己的发电,对其他的微型逆变器没有任何影响。


图2 采用手拉手式AC CABLE的微型逆变器发电系统


图3 Solar Pond 240HF使用的T型头AC CABLE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计突破200GW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也为2024年的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

光伏行业爆发光伏逆变器
2024-01-23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1月21日,国际光伏逆变器制造商SolarEdge Technologies(Nasdaq: SEDG)宣布了一项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旨在减少运营费用,并使其成本结构与当前市场动态保持一致。

光伏逆变器可再生能源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微型逆变器为什么选择T型头的主线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