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纽约带头冲锋,光伏分布式能源新时代加速来临

发表于:2014-05-08 00:00:00     来源:科技新报
索比光伏网讯:19300001035357130466274082850.jpg (800×600)
近年来,电力产业的巨头们,密集讨论分布式能源的未来,多数电力巨擘均认为分布式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顾问公司pwc 在2013 年4 月到7 月访问横跨欧、美、亚太、中东、非州的35个国家,53 个电力公司的资深主管,询问他们对电业的看法,其中,认为到2030 年,电力网络的商业模式会受分布式能源影响而完全改变者占了41%,认为虽与目前类似但有重大改变占了53%,两者相加的比例,总共高达94%,只有6% 认为会与现在差不多。

可说全球电业高层对未来趋势的看法相当一致,但未来趋势何时会发生,就没人说得准了,截至目前为止,分布式能源还仅限于一些大学的实验计划、开发中国家的无电网地区、以及如加州等家户屋顶太阳能发达之处。不过,如今,纽约州决定成为迈向分布式能源的先锋,提出有史以来最具体也最前卫的计划,要在政策上全面向分布式能源靠拢。

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Mark Cuomo)一向对于分布式能源的新时代相当关注,于2014 年3 月宣布将投注140 万美元,挹注6 家新创企业,发展电池与能源储存技术,协助他们发展原型技术示范,以取得民间投资;2014 年4 月底,他更责成掌管电力的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New York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PSC),与纽约州金融与能源政策主席,人称纽约州“绿色沙皇”,并名列《财富》杂志“全球环保创新25 人”之中的理查‧考夫曼(Richard Kauffman),要从根本上改革现有电网的管理方式,以符合更分布式,更以消费者为主体的新时代能源系统。

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奥黛莉‧齐柏曼表示:现有的电力计价方式,远远落后科技进步的脚步,而科技进步又定义了纽约经济的许多部门,借由从根本改革电力网络与能源业者销售电力的方式,纽约能最大化利用其资源,同时减少新建输配网络基础建设的需求,改以需求管理、能源效率、分布式能源,与能源储存,来因应纽约的电力需求。

奥黛莉‧齐柏曼的宣言看来很抽象,但若了解分布式能源的本质,就能明白她所描述的方向是全面性的向分布式能源概念靠拢。

过去集中式电网因应需求的方式是建造更多、更大的大型集中式发电厂,因此需要越来越庞大的输配电力网络,来将越来越多的电力,经过越来越长的距离与越来越复杂的输配系统,分配给耗电越来越凶的消费者。这也将导致中间的输配损耗,以纽约州而言,损耗率约在9% 左右。

但分布式能源的观念恰恰相反,其因应需求的方式,是一方面提升能源效率,使得终端需求直接减少;一方面以分布式的发电方式来供电,在消费端,如大楼本身就有现址(On Site)发电方式,包括如屋顶太阳能电池,以及热电共生等等,直接抵销需求;而社区有自有微型电网,与能源储存装置,透过智慧电网软件,与需求反应,在微型电网内调配用电需求,不足之处才自电网取电,如此一来,大部分的供需平衡无需经过输配网络,也就不会为输配网络带来负担,也就可省下大笔输配网络扩张与维护的费用,更能避免输配过程的损耗。

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发表《能源愿景改革》(Reforming the Energy Vision)计划,该计划将全面改革纽约州的能源工业与电力管理,目标是提升更有效率的能源使用、更高的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包括太阳能与风能、建置更多的分布式能源供电资源,如:微型电网、现址电力供应,与能源储存。同时也要增加使用先进能源管理系统,以提升需求管理的弹性与效率。这种种改变将会提升消费者选择如何消费电力的自由度。

过去几年来,国际能源业界一直在讨论分布式能源,一方面认为分布式时代的到来无可避免,一方面又怯于面对一旦到来时,传统集中式电网天翻地复的改变,因而虽然各大电力公司纷纷提早开始布局,但又近关情怯,有的消极抵制,有的虽有准备却仍不敢积极迈进。如今由纽约州带头,吹响分布式能源冲锋号,打破僵局,可说加速迈向这个无可避免的未来,预期分布式能源将可望以纽约经验为出发,快速扩散到美国各州与世界各国,全盘改变能源界的风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