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克强访问尼日利亚 双方探讨商业卫星等合作

发表于:2014-05-08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6日晚乘专机抵达尼日利亚,开始首次非洲之行的第二站访问。

李克强到访期间,中尼双方企业将签署通讯、农业、光伏电站、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而在通讯领域,由于中国企业与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密切合作,尼日利亚移动电话普及率由2001年的不到1%跃升至2013年的91%。

据随行出访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中国企业为尼日利亚发射了通讯卫星,目前双方正积极探讨卫星商业合作,下一步经贸合作的重点将在机电、纺织、服装等制造业、农业以及基础设施合作等方面。

双方经贸往来密切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尼日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2013年,中尼贸易额达到136亿美元,是2005年的近5倍。

根据有关统计,这个位于几内亚湾腹地的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已于2013年超过南非,跃升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高虎城表示,中国与尼日利亚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老一代华侨华人自中国香港到尼投资办厂,从事纺织、木材加工等行业。

他说,在尼日利亚,人们只要走进市场,就会看到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中国的服装、小家电、日用小商品深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尼日利亚是中国摩托车在海外最大的市场,年均销售超过100万辆;尼日利亚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承揽基础设施项目最多的国家,涉及领域广泛。在交通领域,中国企业在1995年开始为尼日利亚维修铁路,已累计修复4500多公里,并正在建设新铁路和城市轻轨。此次李克强出访,中铁建又斩获大单;尼日利亚还是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的非洲国家,为双方金融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高虎城说,在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框架下,中尼开展了农业三方合作,与尼方分享中国农业技术经验。此外,中方还在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为尼日利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

同时,尼日利亚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农产品出口中国,也为中国的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物资。

 深化持续投资合作

为了务求中非合作的 “真”与“实”,李克强与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就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双方企业还签署了通讯、农业、光伏电站、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截至2012年底,中国在尼日利亚直接投资存量达19.5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日趋活跃,已有40余家赴尼投资兴业,投资额超过8亿美元,涉及农业、纺织、建材、矿产、广播电视等行业。


高虎城举例道,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种子培育,成为尼日利亚政府种子供应商,帮助提高当地粮食自给能力;双方企业合资经营卫星电视网络,数字电视信号覆盖尼84%地区,丰富了当地民众业余生活,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在中非合作论坛举措框架下,中国企业与尼地方政府共同建设了莱基、奥贡两个经贸合作区,开办陶瓷、家具、家电等轻工制造厂,为当地创造了近4000个就业岗位。”高虎城说。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中兴等中企与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密切合作,使尼日利亚移动电话普及率由2001年的不到1%跃升至2013年的91%。

“中国企业为尼日利亚发射了通讯卫星,目前双方积极探讨卫星商业合作。”高虎城说。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鼓励企业向尼日利亚出口价格适中、质量优良的机电产品和日用消费品,同时更多地进口尼优势产品。

高虎城说,尼日利亚巨大的消费市场、人口红利与中国加工业优势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可依托经贸合作区,进一步深化在纺织、服装、家电等领域的合作,也将会开展农业合作、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