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应与建筑完美融合(特色光伏电站系列报道三)

发表于:2014-05-0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宏伟的分布式安装目标,但各省对分布式的推进落实却无从下手。分布式市场在政策层面上,陷入举步不前的困境。但这未影响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热情,这一市场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程度。存在即合理,随着企业与个人意识的提升,要求安装分布式光伏的群体逐渐增大,也因此催生了分布式光伏电站专业EPC企业的出现。目前,这些专注分布式个人用户的EPC企业,已经在各种类型的建筑上初试身手。

近日,由山东航禹建设的一个光伏建筑工程就颇为引人瞩目。该项目位于山东潍坊,投资主体是山东一家机械装备制造化公司,总规模为13.75kw,总投资14万元。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三层楼高的展厅厂房外立面上,自上而下排列着两层组件,黑色的组件紧贴墙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动着黑金般的光芒。在两排组件中间相隔着一层高的透光玻璃,使得整个建筑即美观又时尚。

据承接该电站的山东航禹太阳能公司董事长丁文磊介绍,这个光伏电站,是为当地迈赫自动化企业的一个展厅而建。整个建筑自东向西总长90米,扣除两头及组件间隙,有85米可以安装光伏组件,组件外形尺寸为1640*992mm,可以安装50块多晶245w的组件,装机量13.75kw,每日发电55度左右,主要解决展厅的用电问题,该工程设计年限为25年。

根据潍坊全年日照时数为2700小时,年辐射量5100MJ/m2计算(该数据来源于省气象局60年气象资料),该项目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航禹太阳能市场部经理刘杨介绍,在工程施工之初,航禹对现场实际的情况进行了优化设计,调整了组件水平最佳倾角。尽可能增加组件上方白色幕墙的面积,从而确保白色幕墙充分通过反射及漫散射更多的光照投向光伏组件,以此提高组件的实际发电量。

根据实际测量,该电站日均发电达到了63kwh,比正常设计值高出了10%之多。“虽然只是简单的技术改进,但在光伏发电项目与建筑完美结合上又前进了一小步,对今后的建筑提供有用的借鉴与参考。”刘杨说。

据了解,自这个电站建成后就吸引了当地很多其他企业的目光,起到了良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效应,这让业主领导也惊叹不已,并准备在更多的自有的大型厂房屋顶上,规划安装更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公司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供支持和保障。

丁文磊表示,航禹所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山东潍坊这个项目尽管规模不大,但示范作用明显。“这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光伏分布式最终要走向屋顶、走向BIPV的这一大趋势。”丁文磊说。

光伏板与屋顶的完美结合,早几年就出现在了欧美国家屋顶上,其中,德国超过50%的居民住宅安装了光伏组件,这些组件在阳光充足的日子,为人们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清洁能源电力。

发展分布式光伏是大势所趋,与光电建筑的完美融合更是光伏最佳发展路径。“不妨想想未来的几年后,我们也有可能漫步在这一幅幅黑白相间的风景中,并享受着清洁能源。”丁文磊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