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广东光伏发展的道路【深度分析】

发表于:2014-05-03    

广东是全国的经济大省,用电需求殷切,特别在日间工厂开工的时候。此外,广东的屋面资源丰富,据估计达到3.8亿平米,以模组转效为18%的单晶薄膜Monomax组件计算,可以安装68 GW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提供680亿度的清洁电力,占全省总电耗的14%。此外,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的闲置土地资源丰富,对发展地面电站提供了保障。假如按国家规划的60%为屋面光伏推算,结合地面电站,广东的总光伏市场容量长远来说足以支持110 GW的安装量,总资金需求达到约8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广东的公共财政所没法承受的。外国的经验也说明通过公共财政直接补贴安装和电费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设计出可释放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政策工具才可实现光伏发电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广东是轻工业大省,却是光伏产业的落后省,部分地区官员对光伏产业的知识不全面,面对光伏寒冬手足无措,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不足,坐失发展的良机。如何为广东选择一条发展光伏产业及光伏发电的道路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技术密集型的新一代薄膜光伏是广东的道路

广东欠缺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也低,故此,发展以基础资源为支撑的晶硅产业绝非广东的道路。由产业竞争的角度看,现代的产业竞争是多维度的竞争,包括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地区产业链与地区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还有就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竞争。当前中国的光伏大省主要以晶硅产品为主,布局于十年前,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也培育出一批理解光伏产业的优秀官员。因此,这些省份与广东比较有非常强的比较优势,故此,广东要加入晶硅的竞争是困难的。不管多优秀的企业,在欠缺完善产业链的支援及政府的支持下,长远来说都无法和江浙一带的企业竞争。因此,由资源和产业竞争的角度出发,晶硅产品的制造业并非广东发展光伏产业的选择。

广东要在光伏的竞争中突围,必须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发展第二代光伏技术——薄膜技术,通过技术及资本的结合,利用金融创新去为广东铺平光伏的道路,通过生产新一代的高转效薄膜太阳能电池去突围。由我们发展硅薄膜的经验教训总结,低转效的产品并不适合屋面市场,只有通过硅薄膜和硅片的结合产生的转效达到22%的电池才可以有效地占据市场。

广东的装备企业林立,东莞宏威数码在出现商业纠纷前也已完成成套高效电池生产方案的研发,足以支撑广东以较低的设备投资进入高转效的年代,通过以技术及装备为竞争核心的高转效单晶薄膜电池去打造一条全新的薄膜光伏产业链。

为了推动高效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金融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广东可以通过与设备商的合作,于产业的导入期推出风险回购的政策工具,利用保险杠杆去释放金融杠杆,使企业的设备融资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