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扼住光伏产业“咽喉”的两大矛盾

发表于:2014-04-30    

从哲学上讲,任何事物都充满着矛盾,在众多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叫做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它由两大问题构成:加速产业整合,搭建投融资通道。

光伏政策环境已经相对完善。目前的光伏产业是非完全市场化产业,政策无疑是这个产业的核心问题。由于2011年8月国家明确光伏发电补贴电价,2013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文件,决定了中国光伏产业大的政策框架已经具备。在此基础之上,整合不完成,产业无从健康发展;投融资渠道不畅通,产业无从规模、快速发展。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唯一标志是:有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是否得到保护和加强。

不加速完成产业整合,有竞争力光伏企业难以实现稳定盈利。经过近三年的产业整合,全球光伏产业供求关系已经从2011年的70GW:27.5GW调整为2014年的60GW:45GW,遗憾的是在供求关系加速合理的同时,由于市场需求的过快增长,特别是对中国2014年14GW市场需求的期望,使得许多早已停产的企业又恢复生产,加剧了非理性的价格之争,造成有竞争力光伏企业的毛利率难以快速恢复到合理水平,面对发展机遇有心无力。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多晶硅价格上涨,而组件价格不涨,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再度被严重挤压。事实证明:大批无竞争力企业退出市场之时,才是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之日,整合的意义非同一般,整合的时间越快越好。

投融资问题不解决,有竞争力光伏企业无力扩大市场份额。暂且不论光伏产业属能源是规模经济,投融资的规模化是发展的基础。仅就当前而言,无论加速产业整合,还是实现14GW电站建设目标,投融资问题都是十分严峻的。完成对无锡尚德的重组,顺风光电已经付出30个亿,预计还要付出30亿,中国还有几十倍于此的产能需要整合,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完成国家今年14GW的建设目标,资金的需求是1400个亿,今后每年都是千亿的需求,资金的需求更是巨大的、长期的。相对于此,当前的光伏产业金融市场品种单一、手段匮乏,通道不畅,舆论环境不好,更无规模化可言。没有金融支持,有竞争力光伏企业发展发展乏力;有竞争力光伏企业发展乏力,中国光伏产业难言发展。

解决两大问题的核心在政策落实也在更加市场化。应当说国家对光伏产业的高度重视毋庸置疑,鼓励光伏发电向负载中心转移的战略也清晰可见,但相对而言,对于产业整合和投融资两大关键问题,或重视不够,或缺少重视;在实施手段上或手段乏力,或根本就缺少手段,并且集中体现在投融资问题上。在成熟国家不乏成熟的金融产品,成熟的金融产品在我国推行乏力是因为不成熟的产业金融环境,改变产业金融环境还要依靠制度的改革、政策的推动。最近广东三水市在讨论光伏产业问题时提出“政府做环境,市场来推动”,准确概括了笔者一直以来的思考。用政策推动市场化,用市场化解决两大关键问题,通过解决两大问题促进光伏产业发展一定是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