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电站发展报告【图表】

发表于:2014-04-25    

中国光伏电站发展报告

一、综述:

经历欧美市场的“围追堵截”后,中国光伏企业正快速调转船头回归国内市场。这一点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不难发现:2013年,国内光伏电站新增10吉瓦(1000万千瓦),而实际情况甚至更多。事实上,此前多年的累计装机量也只有6吉瓦,这也难怪,有人惊呼,去年中国光伏电站的安装量领跑全球市场。

从2014年国家公布的计划安装量数据来看,这种爆炸式增长的趋势丝毫未减。目前,经过调整最终确定的安装量为14吉瓦。这几乎相当于过去所有年份,国内光伏电站安装量的总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样快速递增的结果,要拜天时、地利、人和所赐。

就天时而言,中国光伏产业迭宕起伏10余年,几乎全部出口“为他人做嫁衣”,欧美“双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大门近乎关闭,转向国内既实属无奈,也属绝好的机会。但不得不承认,此前国内地域辽阔,光伏电站市场却近乎空白。

中国光伏电站发展报告

在经历了“金太阳工程”3年有余的尝试后,西部光照资源富集的区域,逐步承接了绝大多数的光伏电站安装量。从国家能源局2013年底的统计数据来看:青海、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单就累计装机量而言,其中青海(3.21吉瓦)、甘肃(2.83吉瓦)、新疆(1.28吉瓦)、宁夏(1.26吉瓦)、内蒙古(910兆瓦),就增长量而言,也主要集中在甘肃(占2013年全年新增装机的24%),新疆(18%)和青海(17%)。而从今年开始,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崛起,东部省份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等也将成为光伏电站装机新的力量。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光伏企业,占据了绝佳的地利优势。

再看光伏市场的人和,政府为了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拓展,相关政策从上到下曾接连不断。据记者统计,2012年国家层面下发的与光伏有关的政策多达17项;2103年,同样有15项,涉及部门从国务院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以及国家电网等多个部委。而今年政策的重点,则体现在各省市地方关于光伏电站(电价、补贴)更加具体的细节出台。这让国内原有的电站市场,正逐步呈现四处开花的局面。

中国光伏电站发展报告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电站,当前依然面临并网、融资、质量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而在这些普遍的问题之外,让甘肃省武威金太阳园区副主任张国伟困惑的则是,光伏电站使用的荒滩,是否占有当地的土地使用指标,尚未有明确规定。

同时,就今年的实际情况而言,国内光伏电站市场也出现明显变化,那就是由原来的地面光伏电站为主,开始向地面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并重转变。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规划,2014年双方各自的装机分配量分别为6吉瓦和8吉瓦,后者首次超过前者,占到了60%的市场份额。这也将意味着,国内光伏电站的建设与普通人之间更为接近,光伏正逐步进入“大众化”时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