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应用创新的“茶叶蛋”

发表于:2014-04-21 13:38:17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茶叶蛋”近来火了。起因是一个台湾讲师有关“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说法引起了大陆网民的不满和调侃热情,而成一时舆论焦点。

这枚不起眼的“茶叶蛋”,折射出一种典型的认知偏误,认知者由于自身固有立场的困囿,或者由于对其他领域不够了解,因而产生谬误。

曾影响友人创作出畅销书《黑天鹅》的德国经济学者罗尔夫.多贝里认为,这是一种“现成偏误”的思维错误。他在《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中指出,现成偏误是指人们惯于依据现成的例子来想像世界,并由此可能会系统性地高估或低估不熟悉的事物。

尽管这种认知谬误看起来有些可笑,但在现实中却比比皆是。在光伏应用的推广上,似乎也有人在闹这样的笑话。

有光伏人就认为,光伏这么好的东西,大家都应该支持,都应该配合推广,乃至不支持者就是落后、保守,甚至是“反动派”。在这种“茶叶蛋”式的思维下,似乎一切都该为光伏让路,似乎一切不足都是不支持光伏。

诚然,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和能源危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绝对没错,这也确实是个“匹夫有责”的事。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也证明光伏的确具有规模化应用的前景。

但是,我们是否清晰地意识到了,在一个已经进化了两百年的传统电力系统乃至更为久远的社会生产生活体系面前,光伏不过是个初生婴儿,是一个甚至尚未渡过“试用期”的新生事物?

实际上,光伏远远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改变现有能源体系的程度,再加之社会各界对其认知不足,乃至多有误解,本还有待光伏人策略性科普、创造性推广。而即使是全民都真正理解了光伏的好处,是不是也该允许人们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可能一时半会儿是真的接受不了光伏,或者不那么容易接纳。这个,可以有吗?

其实,无论能源革命的方向是什么,新兴的能源技术都必然要面对传统能源和传统能源利用体系这个超级强大的对弈者。在博弈的初级阶段,光伏也好,其他新能源技术也罢,除了在遵守现有游戏规则的基础上去逐渐深入应用,并点滴影响和修改现有体系外,还有更有效的办法吗?

这其中,分布式光伏的推广,或许更应该“低调”和“谨小慎微”一些。无论是与建筑的结合,与农业的结合,还是光伏发电产品的直接利用,都千万别忘记了自身的客体立场。喧宾夺主的结果,即使不会夸张到自毁前程,恐怕也很有可能会主动给自身发展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阻力。

当然,光伏也确实有着“横冲直撞”的理由。不仅仅是因为其拥有鲜明的“先进性”特点,更因为在庞大的社会生产生活体系中有着太多的“缝隙”可以容其“野蛮生长”。而从更为积极的角度来看,光伏应用完全有可能突破传统能源利用模式的固有框架和局限,这实际上是一个具有无限开拓潜力的新市场。只不过,这需要发现,需要创新。

而创新,则需要放下自身的固有立场,同时还要理解别人的立场,惟如此,才可能联合更多可以联合的力量一起去突破常规。如果只知道紧紧抱着自己的那枚“茶叶蛋”不放,光伏如何才能被更宽广的世界诚心接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