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T超日淘宝“贱卖”子公司法人股 拍卖所得将用于支付货款

发表于:2014-04-17 09:33:20     来源:今日早报

索比光伏网讯:父债子还。这一次,深陷破产重整危局的*ST超日,因无力偿还一起重大诉讼的货款,将其持有的子公司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海锦国兴)60%的法人股放到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

前天晚上,*ST超日发公告称,在公司与浙江尚源实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公司被裁决拍卖公司在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60%的股份,以清偿债务。现公司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了解到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法人股已竞拍成交,成交价格为2055万元。

*ST超日表示,上述被拍卖股权账面价值为6698万元(截至2013年9月30日),因此次拍卖金额为2055万元,低于前述账面价值,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为4643万元。由于3月23日的首次拍卖无人报名流拍,这次梅开二度的拍卖实际上是相当于以三折的价格贱卖成交的。

拍卖所得将用于支付货款

此次拍卖的标的是*ST超日持有的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份。

在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整体低迷的态势下,激进扩张的*ST超日最终陷入险局,出现流动性困难,产量大幅下降,供应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诉讼四起。

青海锦国兴是*ST超日所剩不多的较好资产。记者注意到,*ST超日投资锦国兴新能源才一年多,还未来得及给公司贡献利润,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投资案例。*ST超日在2012年11月29日公告将以6691.5万元投资锦国兴新能源,并获得了60%的股权,但锦国兴新能源却是一家年轻公司,其于2011年6月成立,主要经营光伏发电设备及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截至2012年度,该公司仍处于建设期,未投入经营。

由于此后公司资金链断裂,超日公司出现大量违约,官司缠身。2013年4月,*ST超日收到判决书,判决支付浙江尚源货款1917万元,支付违约金48万元等。

2013年7月,*ST超日收到桐乡市人民法院执行通知函,其旗下青海锦国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的60%的股份已于6月8日被法院查封,并将拍卖。查封原因是*ST超日与浙江尚源在2012年时签订了电池片《产品购销合同》,但*ST超日出现了资金缺口危机,未能按时支付全部货款,被浙江尚源告上了法庭。

两次拍卖四次竞价成交

淘宝司法拍卖专员施兰婷告诉记者,第一次拍卖时(今年3月22日至23日)起拍价为2200万,保证金300万。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根据司法拍卖的准则,二拍要降1-20%,所以此次拍卖略微降低了门槛,起拍价为2000万元,评估价为3716.54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加价幅度为5万元。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ST超日持有的青海锦国兴60%法人股账面价值为6698.1万元,2000万元的起拍价明显低于账面价值。

4月14日,这笔资产在淘宝网进行第二次拍卖。由于*ST超日在证券市场的关注度,页面浏览5500多人次(首拍时浏览人数更高一些,6900人次),两位竞买人经过四次竞价,最终成交价格定于2055万元。从场面看,不算激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