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王骏司长:中国新能源发展受阻的几个根源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14-04-16 12:03:23
中国的环境问题近年来越来越严重,这本该是新能源大发展的契机,但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状况却远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

首先,我国是将新能源定位成一种”时髦东西”来发展,热闹之下,在新能源的地位、方向、替代作用等需要纲举目张的问题上,各方面还远未形成共识。经济发展基本上还是在依赖传统能源,新能源产业在具体操作和政策支持上仍有很大欠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我国新能源的环境效益没有合理体现,全世界都是在环境效益下体现新能源产业的竞争性,但我国还没这样做,这让新能源在和传统能源竞争时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其次,现行电价机制不适应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要求。比如,火电厂要做脱硫脱硝和除尘工作,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但现在是政府用电价补贴的办法”求”着电厂做脱硫脱硝。这个毫无道理,全世界都在消减化石能源,咱们还在用这种办法补贴化石能源。

我国现行的能源电力定价机制,用的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成本定价办法。就是说,你的发电成本越高,价格部门给你的上网电价也越高,这个定价办法与市场经济是背道而驰的。本来, 1996 年出台的《电力法》已经规定了,上网电价实行”同网同质同价”,但始终没得到执行。

电力只要能在电网系统里运转,那它的质量就都一致,对电力消费者的效用就完全相同。不能因为水电的发电成本低,电价就比火电低,这样的成本定价法不仅严重违反了《电力法》同网同质同价的规定,也不利于通过市场竞争降低成本,导致水电建设人为增加成本,造价不断上涨。

在光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关部门也未能坚持采用市场竞争的方式发现电价,而是人为核定电价,给出不切实实际的投资回报预期,这导致了光伏电站建设的一拥而上,而违反客观规律的结果,就是一些地区出现大量弃光。

第三,相关法律法规始终未能有效落实。《可再生能源法》 2005 年出台, 2006 年 1 月正式实施。该法明确规定,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并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电源。《节能发电调度办法》 2007 年 8 月起实施,该《办法》规定,电力调度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能发电以及垃圾发电)、核电、天然气发电(包括煤层气发电、煤气化发电、热电联产发电等)、燃煤发电、燃油发电。

这两部法律法规若能有效落实,将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并让可再生能源获得大发展。但迄今为止,我国大部分省区市仍在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办法,由地方经贸委核定火电机组年度发电量。这造成清洁能源无法优先上网,弃风弃水弃光现象严重。

这种背景下,”风火发电权交易”等违法运营模式应运而生,风电企业要想让风电上网,就得花钱找火电企业买发电权。对这种交易模式,我是坚决反对。清洁能源本应是鼓励和扶持的对象,凭什么还要花钱才能有发电权?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岳建如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岳建如已经出现在山东省能源局领导序列。

山东省能源局岳建如
2024-01-25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投新能源
2024-02-18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印度叫停ALMM清单重新实施令,组件进口不再受限!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在2月15日表示,将暂停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实施的《批准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法规。

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光伏项目
2024-02-19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等显著性能亮点的N型产品已然成为了占据主流市场的高效组件产品。一道新能DAON 4.0系列矩形组件勇立潮头,再一次引领N时代全面提效。

一道新能DAON矩形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19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广东某市:新建建筑需安装光伏系统,安装面积不低于35%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2-19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王骏司长:中国新能源发展受阻的几个根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