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英利“对症下药”的企业营销方式【深度剖析】

发布时间:2014-04-16 08:57:00

一百个企业就有一百个营销“宝典”,以化妆品起家,后转身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河北英利集团“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欧洲,产品曾经供不应求,也靠着足球营销在欧洲迅速被人熟知。一个中国企业,是如何在海外进行品牌营销的呢?记者有幸专访了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他告诉记者英利的秘诀在于:审时度势、投其所好、擅用媒体。即能根据不同的条件,选择最易被目标群体接受的方式,以及媒体最喜好的内容进行传播。

  审时度势:转“危”为“机”

通常情况下,中国企业在遇到危机时,要么沉默应对,要么极力辩解。然而,2013年的欧美双反危机下,英利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做法——主动应对。

这一年正值中国光伏企业遭到欧盟“双反”调查之年,英利没有像大多数光伏企业那样,坐等政府谈判结果,反而是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率先积极发声。

2013年5月23日,英利保定厂区内,千名员工在厂区内摆出一个大大的“N O”字,高举左手展示“Trade Protection”的抗议文字和横幅,并大喊口号,强烈反对欧盟贸易保护行为,要求实现自由贸易。

对于选择这种方式的原因,梁田这样告诉记者:“第一,国家正在与欧盟谈判维护光伏企业的利益,我们光伏企业要让全世界的同行看看,我们是主动应对,而不是躲起来。第二,在传播角度上讲,我们要用西方人惯用的方式进行互动,让西方媒体看到我们对贸易保护说不。”

中国光伏企业的努力是有收获的,抗议事件发生后,国内外媒体进行了一系列相关报道,以正视听。同时,英利在危机中紧紧抓住这段时间社会关注光伏产业的机会,通过一系列的新闻发布会将自己负责任的形象和企业的先进性、自信心向社会大众做了充分的展现。

  投其所好:足球营销

一个企业想要在国外打响知名度,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和系统的营销策略才能取得成效。而英利集团在欧美市场提升自身知名度的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英利找到了开启海外传播的钥匙。2006年世界杯期间,当时光伏市场供不应求,恰巧一批运往德国世界杯赛场的光伏主件意外损毁,英利放下手头工作赶货,还主动承担一半空运费用,德国客户为表示感谢,在球场宣传车上打了英利的广告。这次接触让英利看到了足球营销的潜力。

众所周知,欧洲人对足球非常狂热,搭载着足球这个民意基础广泛的运动进行品牌传播,无疑是“四两拨千斤”的做法,这也是国外厂商屡试不爽的传播方式。尽管自身业务和产品和足球关联性并不强,小试牛刀的英利决定全情投入足球营销,赞助欧洲各类足球队,直至最后赞助足球最高赛事世界杯,而且一赞助就是两届:南非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利“对症下药”的企业营销方式【深度剖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