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发电要火 先解决这些问题

发表于:2014-04-16 09:01:40     来源:财新-无所不能

索比光伏网讯:SolarCity等分布式发电在美国大火,在北京,也有人吃起第一口螃蟹,DIY了一个家庭光伏电站。但是由于政策不明,补贴较低,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回报周期太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中国要火起来,还需解决补贴、费用分担政策等问题。

说到发电,大多数人眼前浮现的场景都是巨大的烟囱,升起的白烟,复杂的输电电网,不过这种传统的大电厂模式正遭遇分布式发电的挑战。

分布式发电即建立在用户端的电力供应,兼具发电系统和储电系统,既可独立运作,也可并入电网。分布式发电从发电能源来分,主要有两种,如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天然气等燃料发电。在美国持续大热的SolarCity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在北京,也已经有人吃起了第一口螃蟹,在家里DIY了一个光伏发电系统。

任凯被称为北京光伏发电“第一人”,是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范本。谈到自建家庭光伏发电的原因,任凯说,“之所以要做第一个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申请人,是因为看好这个产业,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我能把一套流程走下来,后面的人就不必绕弯路,跟上就可以了。”

分布式发电的确有吸引力。用户可以过上“自供电”的生活,不用担心大规模停电;还可以将多余电力卖给国家电网。而且分布式发电形式灵活。大型电厂需要考虑选址、电网建设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但分布式发电却可以化整为零,分布在家庭、公司、社区,建造成本也低。

但是任凯的DIY光伏电站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在国家电网顺义营业厅正式提交申请,直到2013年1月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通过国家电网验收并网成功,任凯认为”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最主要的困难是各方协调和政策不清。

最开始是各方协调。尽管家住联排别墅,任凯还是得和担心屋顶漏水的物业、邻居协商。最后任凯更改设计方案,因此多支付了一万元。

不过并网才是任凯的大问题。一开始,国家电网公司要求任凯自费负担安装并网接入的费用,包括两个电表、一个断路器,共1.7万元,让他的投资回报周期又增加了5年。最后,任凯与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协商,终于确定由国家电网支付这笔费用。对于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网公司和业主都在摸索,如光伏接入具体步骤、安装费用承担等政策还需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