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开打光伏“二战” 中国企业要做最坏的准备?

发表于:2014-04-15    

记者梳理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的公开资料发现,太阳能光伏产品只是中国和美国两个贸易大国近期纷争的一个“点”,在近阶段生猪、稀土、浆粕等领域,均出现了中美“交锋”的身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且这种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扭转”。

在沿海一家光伏企业的管理层人士眼中,美国是一个“有些矛盾”的市场。

美国开打光伏“二战”

“当你的产品进入到美国市场,甚至公司"征服"了美国的投资者,成功在美国主板上市时,你会发现,这里的市场化程度真的很高,操作也很透明。”他说,“但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无时无刻,你又要担心美国会不会对中国采取贸易调查政策。采取了措施之后,又会对包括我所在企业在内的中国广大企业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但这几天,这位管理层人士对美国市场没了乐观,充满的却是“相对负面”的情绪:一方面,他所在的公司被美国监管部门作为指定的调查对象之一,且因为事实上的误会,又“很冤枉”地被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盯上了;更重要的是,整个中国的太阳能行业继2011年之后,又一次要面对美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刚有些整体回暖的光伏产业来说,并不是好事,搞不好,甚至会失去整个美国市场”。

4月10日,理清了头绪的这位管理层人士对记者坦言,“美国对中国太阳能有关产品"双反"初裁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且惩罚性关税不会低。也许,我们现在就要做好最坏的准备了。”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决定对进口自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随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3月26日,中概太阳能股昱辉阳光发布公告称,已经成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指定调查企业。受此影响,昱辉阳光的股价在当天大跌14%。

在业界看来,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新一轮“双反”调查,归根到底还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正如美国纽约原市长、现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4月9日所言,“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是帮助少数生产商,而非美国大众。”

再掀光伏战

新能源产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最想发展的产业之一,并曾坦言“不想丢掉美国在新能源市场的领先地位”。但伴随奥巴马大力布局新能源产业的,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不管是上游多晶硅,下游太阳能面板组件等领域,中国总是全球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自然让奥巴马“不爽”。2012年10月10日,经过一年多的拉锯战,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太阳能反倾销补贴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光伏制造商向美国出口的太阳能产品倾销幅度在18.32%至249.96%,接受可采取反补贴措施的补贴额度在14.78%到15.97%之间。也就是说,扣除重复计算的10.54%中国出口退税,美国将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的合并双反关税在23.75%到254.66%,其中,天合光能的惩罚性关税最低,为23.75%,当时尚未申请破产的尚德电力为35.9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