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脱困“马拉松”:光伏应由规模变技术效应

发表于:2014-04-15 09:23:54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2013年9月以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旨在启动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扶持政策,但受制于收益率低、并网备案程序复杂、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我国光伏市场实质上还未真正启动”。

日前,在“instersolar中国光伏产业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指出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对此,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认为,我国的光伏市场是长期市场,需要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和政策,并加强新兴技术的研发。

光伏企业实现扭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面临着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既定国策。据介绍,2003年~2013年是我国光伏行业初期发展的十年,光伏市场开始由大型地面电站走向分布式发电,并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内容。

但同时,我国光伏产业的困境已经显现。一方面,我国普通市民离光伏还很遥远。另一方面,我国光伏产业出现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以及低利润回报、低成本竞争的“传统化怪圈”。

而产业成熟度日益完善是光伏产业步入低利润回报、低成本竞争的“传统化怪圈”的根本原因。其中,光伏产业成熟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光伏产业生产线所用装备已经普通化。2008年之前,建一条生产线要选配哪些装备还是商业秘密,而现在光伏生产装备已经花钱就能买到。二是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已经高度匹配,而且都出现了产能过剩。

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700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了24%。其中,我国新增装机量达1130万千瓦,相当于2012年的3倍,居全球首位。不过,在“双反”冲击下,我国曾经“两头在外”的光伏产业出口格局开始悄然发生改变。2013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欧洲占比已经从最高值的70%左右下降至30.26%,亚洲成为我国光伏第一大市场,出口占比高达44.78%。今年1~2月,我国光伏亚洲市场出口占比52.39%,欧洲市场已减至22.56%。

而且,我国光伏行业在经历2011和2012年的持续亏损之后,2013年主要光伏企业终于实现扭亏,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业界担心的是,当前我国光伏企业微利扩张的方式存在极大风险。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认为,现在微利经营的企业虽能暂时赢得市场,但很难开发出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品,最终很可能被淘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