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电站普及难

发表于:2014-04-14 13:41:4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对2014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最终确定的规模为8GW。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符合业内预期,对于扩大我国光伏产业终端市场,缓解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供求失衡具有积极意义。

但想要完成这一装机目标并不容易。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屋顶资源稀缺、融资困难和政策补贴落实是分布式装机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虽然我国存量屋顶面积很大,但符合分布式光伏项目要求的并不多。”孟宪淦告诉记者,“国内现有建筑,大部分在设计阶段未考虑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因此结构强度不够和采光不足问题突出,使得实施光伏发电改造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符合项目施工标准的屋顶成为稀缺资源,但并不是每个房主都乐于接受光伏设施改造。孟宪淦表示,由于我国房屋产权并非永久,很多投资者和房主对于动辄需要近20年才能收回成本的投资带有疑虑。

据了解,早在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就宣布接受6兆瓦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去年2月27日又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从3月1日起,对于普通用户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

尽管有多项政策支持,但据记者从宁波电业局有关人士处获悉,至今为止,宁波全市却只有4户民居的太阳能电站并网发电。这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成本高

以家庭建5千瓦光伏电站为例,安装需要考虑楼顶上是否有充足面积,电站每千瓦需要10平方米左右的电池板,5千瓦就需要50平方米。以目前家用光伏电站建造市价,各种费用加起来平均1瓦10元左右。

其中,电池板市场较好材质为4元/瓦,5千瓦约为2万元;安装材料支架约3000-5000元;汇流箱约400-500元;逆变器约1万元;人工费约8000元;各地供电公司并网服务是免费的,加起来费用总计近5万元。

一家专门做太阳能屋顶能源开发的宁波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民居屋顶只需安装30平方米,每年可发电3000-3600度,不但能满足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还可卖给国家。但是,从投入产出比来算,仍然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宁波居民的电价每度仅0.53元,同时,这种太阳能电站把电卖给国家(包括国家各种补贴)也只有1.10元左右。而在目前,尽管太阳能家用电站的建造成本在不断下降,以今年初的成本价计算,普通居民装个太阳能电站仍需投资3万元左右。这样的投入成本,不少市民觉得划不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