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布局太阳能电站 中环股份继续“下沉”

发表于:2014-04-12    

4月10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四川省阿坝州签署协议,将在该地区规划建设一座3GW的太阳能高效光伏电站。

这是继中环股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规划的7.5GW电站以来在国内的第二次布局。记者获悉,除了内蒙、四川外,该公司还正在筹划在青海建太阳能电站

事实上,中环股份是一家专门生产半导体产品的公司。在光伏领域,该公司一直站在产业链的上游,其新近开发的单晶硅片发电效率达到24.5%。

自2009年与道达尔旗下的SunPower公司开始合作开发内蒙古太阳能电站以来,中环股份开始逐渐转型,向下游太阳能电站领域布局。熟悉中环股份的人士透露,该公司将效仿内蒙古电站的合作模式。SunPower也或将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一位消息人士称,未来中环股份还将借助SunPower大股东道达尔的帮助,参与到SunPower公司在国外电站的开发中。

布局电站

公告称,中环股份与四川省阿坝州签署了《阿坝州太阳能高效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阿坝州国资委将与该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据悉,阿坝州国资委将以资源补偿方式入股,持有合资公司10%的股份,中环股份及相关方将持有合资公司90%的股份。

为顺利推进该项目的开发,中环股份与阿坝州政府共同组成“中环阿坝州太阳能高效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阿坝州政府将为该项目建设提供配套土地、协调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及前置审批手续办理等。

中环股份内部人士称,之所以选择在阿坝州建设太阳能电站,系因该地区的光照资源达到要求。但中环股份并未透露该项目的投资额。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分析称,一个3GW的电站总投资额预计会超过100亿元。

事实上,阿坝州太阳能电站项目是中环股份实施光伏电站“高效率、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发展战略的一步。

2012年7月,中环股份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吉瓦光伏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随后,该公司与SunPower、内蒙古电力、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华夏聚光公司”)。

根据规划,合资企业将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 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其中,中环股份占股40%、SunPower占25%、内蒙古电力占20%、金桥城建占15%。

据了解,华夏聚光公司的目标是打算在内蒙古投资建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市场预计,届时其总投资额将达到600亿元。

熟悉中环股份的人士透露,中环股份在阿坝州的电站项目其实是借鉴内蒙项目的模式,合作伙伴的构成是一家组件/系统提供商、当地电力公司及当地国资背景企业。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强强联合。中环在上游原料优势明显,SunPower的7倍聚光技术全球领先,当地企业参与进来能够解决审批及其他配套设施。”上述人士称。

中环股份并未透露内蒙古项目合作伙伴SunPower公司是否会参与到阿坝州项目中。但熟悉中环股份的人士认为,未来SunPower应该会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