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与火电比肩!

发表于:2014-04-11    

世界性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已急速下降,可再生能源“贵”的常识正在成为历史。本文介绍大规模风力发电厂和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接连投入运转的美国,其低成本之低很具有冲击性。

  在日本仍被视为“成本高”

在日本,在讨论可再生能源的时候,依然是把成本高作为前提。官方最近一次重新审视发电成本要追溯到2011年举办的成本等检验委员会,发表的时间为同年12月。

当时得出的成本水平大体成了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成本的前提。收购价格在发电成本的基础上,加上了内部收益率(IRR)和系统接入成本。成本委员会的结论显示(2010年版本),每kWh电能的成本,核能为8.9日元(下限),煤炭为9.5日元,LNG为10.7日元,地面风力为9.9~17.3日元,百万光伏为30.1~45.8日元。按照FIT的条件,光伏发电的收购价格虽然从40日元降到了32日元,但其他条件基本未变,成本委员会的估算依然适用。

但是,在海外条件好的地方,现在已经出现了价格低得惊人的长期购电协议(PPA:PowerPurchaseAgreement)。以美国1kWh的协议价格为例。风力发电的最低价格为2.5美分,3美分左右的协议在不断涌现。光伏发电也出现了期间25年、价格不到7美分的协议。这已经达到了比火力、核能大规模发电还低,至少也与之齐平的水平。考虑到减税的因素,实际会略高,即使如此,价格依然很低。

  在风力重镇德克萨斯州,3美分是一般水平

在以风力开发量称雄美国的德克萨斯,1kWh3美分左右的PPA已是一般水平,甚至有创2.5美分纪录的例子。即使考虑到联邦政府按照发电量实施的减税措施PTC(ProductTaxCredit),也就是在10年内优惠2.2美分,在最初的10年,价格也仅为5美分左右。考虑到整个协议期,价格还要更低。

除了大规模项目的规模效益,这里还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况条件。其设备利用率(容量因子)高达4~5成。这样的成本水平与火力发电相比也具有竞争力。在页岩气革命把天然气价格拉低到历史低点的情况下,3美分左右的成本,再加上3美分的设备相关成本,至少在新投资领域,风力发电具有竞争力。在德克萨斯和中西部,决定建设火力发电反而需要勇气。

风车的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再考虑到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和碳价补助,风力发电更是如虎添翼。最近,风力发电采用的技术,很多都能以相同的风速,获得更多的发电量。比方说,在每架风车上安装蓄电池,可相应于风况快速调整叶片角度(间距),通过延长叶片降低发电对风速的要求,以及根据天气预报和电网流量情况,优化控制输出功率的软件技术等。

美国是总输出功率高达6100万kW的风力发电大国(截至2013年12月底),而德克萨斯州拥有1240万kW,在全美首屈一指(资料1)。

  资料1.美国的风力发电设置量(2013年12月累计)

该州计划建设风力发电2200万kW,正在建设的容量超过700万kW。2013年底,该州耗时6年、投资68亿美元建设的输电线全线开通,为设置1850万kW创造了条件。州内现在的风力发电比例达到了10%。从2008年的4.9%,5年内增加到了原来的两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