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1-2月大连关区太阳能电池出口情况分析

发表于:2014-04-09    

据海关统计,2014年1-2月,大连关区出口太阳能电池304万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7倍;价值2.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063.2万元;以美元计价,折合3996.6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69.4万美元。

  一、2014年1-2月大连关区太阳能电池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2月当月出口量同比激增、环比回落。2014年2月当月,大连关区出口太阳能电池144.3万个,同比增加1.3倍,环比减少9.6%。

(二)近8成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加工贸易出口快速增加。2014年1-2月,大连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太阳能电池239.3万个,增加2.8倍,占同期大连关区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78.7%。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64.6万个,占21.2%,去年同期仅为117个。

(三)外商投资企业主导出口。2014年1-2月,大连关区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太阳能电池301万个,增加3.8倍,占同期大连关区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99%。

(四)日本为主要出口市场。2014年1-2月,大连关区对日本出口太阳能电池299.4万个,增加3.8倍,占同期大连关区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98.5%。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主要出口市场的贸易救济措施抬高我出口门槛。2013年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而光伏玻璃是太阳能电池板的组件之一。8月2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并于8月6日起实施;从12月6日起对未参与“价格承诺”的出口欧盟的中国太阳能板生产商征收为期两年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而在此前的2012年11月7日,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征收14.78%-15.97%的反补贴税和18.32%-249.96%的反倾销税。欧盟和美国是我国出口太阳能电池的两个最主要市场,接连的贸易救济措施出台,抬高了我出口门槛,致使我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受阻。

(二)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实施的潜在风险值得警惕。一是中欧达成了承诺价格,如果印度、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地的光伏企业以较低的价格去销售,中国产品在欧洲就很难销售。二是欧盟设定的出口年限额也可能存在潜在风险。近一两年来,欧洲光伏装机量大幅下滑,但随着欧洲经济的恢复,其光伏市场也会出现较快增长,到时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就可能下降;三是价格承诺协议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受技术进步、替代化石能源行情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产品成本和价格在长期内存在较大下行压力,如协议的定价规则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并且实施年限过长,中国企业在或将因强制执行的高价而被逐出欧盟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