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太阳能电池技术 哪个走得更远?

发表于:2014-04-08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从1954年实用单晶硅电池首次面世算起,太阳能电池今年将迎来60周岁生日。

60年来,太阳能电池技术早已改头换面。短短六七年间,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的价格就下降了70%以上,光电转换效率也不断提高,真正从富人玩具逐渐转型成民用日常。

现在,就让我们把目光放到全球各大太阳能光伏企业,历数各家最新电池亮点。

异军突起的薄膜电池

因为价格昂贵,效率低下,薄膜光伏组件的市场份额一直在10%左右徘徊。

但是薄膜光伏企业们纷纷取得技术突破,薄膜光伏组件的命运或迎来变数。

SolarFrontier:CIS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18%

现行CIS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率为14%左右。但SolarFrontier在实验室中取得突破,30cm见方的CIS类太阳能电池子模块实现了17.8%的转换效率,是全球最高。

SolarFrontier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实际生产中。2013年12月,SolarFrontier宣布于日本宫城县兴建一座CIS薄膜太阳能电池新工厂,2015年投产。据日本产经新闻指出,新工厂所将生产的产品转换率最少将提高至18%的水准。

FirstSolar:碲化镉(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效率20.4%

2014年2月, FirstSolar的碲化镉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破纪录地达到20.4%。这一结果获得美国国家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证实。这显示,CdTe薄膜电池性能正在大幅追赶趋于峰值极限的晶体硅电池。同时,它的产线效率也达到了14.2%。

CIGS薄膜电池谁争雄:汉能与Manz公司狭路相逢

2013年10月,Manz公司与合作方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它们的最新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新技术,实验室转换效率达20.8%。

当然,这最终还要用量产效率说话。据可靠消息,Manz公司采用的真空沉积技术已经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且产品已经具备成本竞争力。参考其他国家产品效率,Manz公司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量产效率肯定在14%以上。

汉能太阳能在CIGS薄膜领域也不甘示弱。

2013年12月,汉能太阳能公布,公司已基于MiaSolé技术成功开发新的操作系统,并取得突破性成就。使用该技术的商业化生产太阳能组件已确认转换效率高达15.5%。此外,汉能0.5平方厘米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效率也已提升至19.6%。

汉能还将连开2个3GW产能CIGS薄膜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约350亿元,计划量产组件转化率15.5%。除了曹妃甸,汉能在山东淄博也计划开设第二个CIGS薄膜组件生产研发基地。

中国晶体硅电池技术不甘落后

连续3年以来,中国的主流晶体硅电池产品在全球的太阳能市场份额都保持在82%左右。但是,不少企业在技术革新上并未停步。

晶澳Percium组件:单晶组件效率20.3%,多晶组件效率18.3%

今年2月份,晶澳太阳能开始在全球发布其最新一代高效光伏组件——Percium,效率突破让人惊讶。

Percium组件包括60片电池的Percium单晶组件、60片电池的Riecium多晶组件。因为新技术,60片电池的Percium单晶组件功率比行业平均高出20瓦。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0.3%,比行业平均高出1.3%。

60片电池的Riecium多晶组件功率则比行业平均高出15瓦。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18.3%,比行业平均单晶电池转换效率高出0.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