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将迎来电力发展结构性需求

发表于:2014-04-01 09:29: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从国家能源发展政策、节能减排以及环保压力看,新能源产业将逐步迎来电力发展的结构化需求。

  由于配套政策不完善、并网消纳限制、环保及安全要求提高等因素,我国新能源发展出现结构性不平衡。核电和光伏发电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压力。但核电项目审批的重启,短期内将大幅提升我国核电装机容量。

  核电、风电及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明确,尤其是风电和光伏发电审批权限的下放以及建设成本的下降,将有效提升新能源装机容量的增长空间。

  风电、光伏发电并网、电量消纳及电价结算配套政策的密集推出,加之新能源补贴配套政策的逐步到位,将为风电及光伏发电企业的稳定经营及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受经济结构调整及外围环境等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增速处于较低水平,加之新建电源项目的不断投产,给整个行业发电机组出力带来一定压力。但从国家能源发展政策、节能减排以及环保要求看,火电投资增速逐步放缓将给新能源发展创造一定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整个电力工业的格局以及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近十年来中国经济以出口及投资为引擎快速发展,工业增加值尤其是重工业保持较快增长,从而造就了旺盛的电力需求。但2011年以来欧债危机频发、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外围经济环境欠佳,加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201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比2011年回落6.5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带动下,中国经济稳步回升,全年经济增速7.7%;反映在用电需求方面,201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3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增速比2012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政府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转变。2011年9月国务院发布《“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节能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

  中诚信国际认为,近年来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保持快速增长,且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及经济结构调整,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比重有增加趋势,但第二产业在电力消费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以及第二产业的平稳运行将是决定全社会用电需求稳定的最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