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拟调整政策扶持光伏 受益股一览(附股)

发表于:2014-03-26    

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参与者们跃跃欲试,同时在全年装机容量8GW的刺激下,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

不过,在昨日举行的Intersolar China中国光伏产业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目前中国发展分布式光伏仍然面临七大问题,收益率低、合格屋顶难找、融资难、交易风险隐含、电网接入不顺畅、备案注册不完善以及负荷的长期稳定性制约着行业发展。

2013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2GW,成为世界第一,给整个光伏市场萧条的现状带来了转机。从目前的市场分配看,国内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占比70%左右,剩下的30%为分布式光伏。不过,在2014年之前的分布式光伏主要来自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光电建筑。

“由于在西部没有负荷,电量无法被消纳,电网建设又跟不上,导致大型光伏电站限电已达到10%,所以大型电站再快速发展是有问题的,国家能源局希望能够把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突破口。”王斯成介绍。

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14年光伏装机计划为14GW,其中6GW为光伏电站项目,剩余的8GW则要通过分布式发电实现。为了完成这一计划,国家能源局列出并确定了81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和8个工业示范区。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财政部、发改委等在内的多个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文件,包括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电价补贴确定为0.42元/千瓦时。

但在这些政策文件真正落实之前,发展分布式光伏面临的问题仍众多,融资问题首当其冲。

据王斯成介绍,没有资格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企业,可以到各省建立的融资平台去借,然而,现在面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融资平台还没有一个省建立起来,所以就导致有开发商想做项目,但受到资金制约。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也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融资,分布式光伏在发电量、现金流以及资金往来等方面都缺乏透明度,银行无法评估项目风险和价值。

现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按照完全自发自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部卖给电网公司三种模式来做,但这三种模式都难以保证收益率。

王斯成曾做过一个测试,即假设建筑业主自己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9元/瓦的初投资,80%电量自发自用,那么低电价建筑的IRR(内部收益率)几乎都在10%以下,工业用户也基本不赚钱,只有商业用户是能盈利的,但如果第三方投资建设,则收益更差。

因此,目前在中国发展分布式光伏就只有“自发自用”一条路,而且电量比例要占到80%,同时所在建筑物的电价要高。

不过,本次参会的专家也介绍,国家能源局正讨论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的调整,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有望享受标杆电价等。国家能源局将密集召开现场会,赴浙江现场了解情况,主要针对分布式光伏存在的上述七大问题调研并做出调整,力争完成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计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