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府不宜强制推进光伏村建设

发表于:2014-03-26 15:1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韩永奇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的阳光已经照进我们的生活。在这美好的一年开始的时刻,我们发现,中国光伏电站发展有了一些新景象,2农村农民住宅小区“连片屋顶光伏发电村”项目浮出水面,各地在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同时,也在着力发展“光伏村”。现如今农村农民住宅小区连片开发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已蔚然成风,大有势如破竹、方兴未艾之势头。

近年来,国家主要是通过初始投资补贴的方式推动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其中,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与金太阳工程的补贴重点都在屋顶电站建设上。投资屋顶光伏电站,可以享受的国家主要光伏补贴政策。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当年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这给屋顶光伏电站建设带来了福音,国家有政策、农民得实惠,极大地推动了各地政府建设光伏村的热情。

目前,全国首个农民住宅小区连片屋顶——江苏连云港东海县青湖镇青南村的129户居民屋顶光伏电站项目的售用电接入工程已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整个项目工程将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方式,所发电量80%由居民使用,剩余20%电量由国家电网收购,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9.33万度。对地方政府而言,这不仅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而且既能拉动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又能保护环境。正如该村党支部书记宫强所言,青南村光伏发电是以后发展的一种模式,也是作为一个样板工程。

全国各地都在快马加鞭建设光伏村,但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笔者在与一位村书记交谈时深有体会。据这位村书记说,2014年一开始,镇政府就开了会议,说是建设光伏镇,各村也都有任务,就是打造光伏村。这确实是一项利民的好事,可是现在村里情况是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村里成了空心村,有钱的村民也在城里买了楼房。如果让每户都投资建屋顶光伏电站,不现实。有些地方政府主要是从短期利益考虑,再加上目前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没有长远在一地任职的打算,光伏村,就成了只关乎地方政府的脸面和政绩成就的事。因为项目投入大,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政府领导人的业绩提升快,所以地方政府非常乐意政府强行推动,这样就把光伏村建设搞成了政绩工程。

十八大特别强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笔者认为,在光伏村建设中,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尊重每户村民的意愿,让他们自己决定,而不是政府来决定。政府只能引导,出台政策,而不能强制推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