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注光伏分布式和公平融资环境——专访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

发表于:2014-03-22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
日前,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接受记者采访,他认为关注分布式和公平融资环境很重要。他表示当前,虽然政策利好多,但分布式发电仍未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的原因及解决办法,以及企业对公平融资环境的期望值。

世纪新能源网:今年两会,分布式成为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也收到最多相关的提案。去年各项《意见》、《方案》、《修订案》等政策相继出台,分布式的补贴和管理细则也日渐清晰,为什么说仍未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

李仙德:对于投资人而言,他需要经济效益,他需要清楚看到一个可计算、可预估投资回报率,才会愿意参与进来。以下三个问题没有清晰地解决,分布式发展恐仍难有实质进展.

第一、终端用户消纳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收益。其次、电站完工后产权的风险性。第三、终端用户消纳的持续能力。

世纪新能源网:那么到底有办法解决上这些问题吗?

为什么更多人愿意投资大型地面电站,而对分布式犹豫不决,主要是前者所发之电全部并网收掉,按发电量结算,非常清晰,投报率也能计算。如果分布式采用同样的电网全部收纳,再通过电网类似水库的调节能力输配掉,上述的三个问题就迎刃而解,银行看到清晰的财务收益模型,就愿意融资给你,资金问题也解决了。

世纪新能源网:如按照您刚才所说的,那会遇到财政缺口问题嘛?

新能源是全民的事,是全民需要买单并共同承担责任的,所以德国的做法是所有方式,无论是火力、光伏、风力等发的电都收上来,根据不同成本加权平均,得到一个电价。中国的电价只是将新能源电价附加作为很小一部分,象征意义的,如果适度调高这部分附加,进一步拉大工业峰谷电价的差和时段电价差,这个缺口不是问题。为什么我们已经可以预见2030年,2050年的电价,为什么不把这个电价现在就施用呢。如果这样,缺口不是问题,屋顶用户也不用宣传,自己会更积极使用自发的光伏电力。

世纪新能源网:晶科是上一波光伏低估期第一个走出来,恢复全年盈利的企业,为行业和投资人重新树立了信心,成为同行楷模。那作为一家民营光伏企业,晶科在发展中的体会或者说对未来外环境的期望是。

“公平、责任”是晶科的企业文化,我们需要公平,民营企业渴望公平的机会,公平的融资环境,对等的对话。民营企业竞争活力强,不怕竞争,担心的没有公平。

比如开发下游电站,国企央企能较容易获得项目贷款, 资本成本又远低于市场正常值,低息免息的这一差距就硬生生人为地把进入门槛拉高了,让一些专业优质的民营企业一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甚至根本也没有参与的资格。

晶科可能由于一直的稳健作风和不错的运营绩效表现,会比同行的民营光伏企业稍微情况好一些,但我们仍希望这方面能得到更多理解和改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