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给脱缰的能源需求戴上笼头(二)

发表于:2014-03-19    

      “给脱缰的能源需求戴上笼头”

  ——专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下)

  “传统能源集团专心做好煤炭清洁利用工作就好”

记者:您认为大型能源集团向清洁利用型转型,除了风电和光伏发电还有哪些选项?

李俊峰:我觉得没有必要去选择别的方向。传统能源集团兢兢业业地做好煤炭清洁利用工作就好,把煤炭发电做的和天然气一样清洁不是很好吗?每个集团都有大量的煤电装机,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我国的能源主体。在五到十年时间里,把煤电做的和天然气发电一样清洁,我们很多企业是可以做到的。

  记者:这在成本上会给传统能源集团很大的压力?

李俊峰:这需要国家出台措施,保证传统能源集团对煤炭清洁利用的投入。不能把不好做的事情就放一边不管,然后再去进入新的领域。如果传统能源集团将煤炭清洁利用做到极致,这就是给全国人民最好的答卷,这也是贡献,这也是创新。

记者:您觉得未来我国的光伏市场主体应该是什么?

李俊峰:我国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光伏发电前景广阔,分布式光伏发电是贴近负荷的电源,可以就地并网为负荷供电,可以解决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就决定了光伏发电行业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不论企业或者个人,全球的投资者想进入这个市场都应该是受欢迎的。光伏发电消费、交易要背靠电网,电网企业应该通过发展智能电网等手段,为光伏发电发展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平台。

记者:有观点认为光伏发电可以脱离电网发展,您觉得是否有这种可能?

李俊峰: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脱离电网是完全不可能的。电需要发供用同时进行,如果独立起来就很难做到。电网的作用在于协调、调度、平衡,电源独立起来就没有这种能力了。不能因为感觉接入电网不方便,新能源就去考虑脱离电网独立,那成本代价就太高了,而且造成了电网资源的浪费。

记者:有观点认为电动汽车通过电网充电,其实用的还是煤炭,并不是新能源。如果新能源汽车用光伏发电作为能源,会不会好一些呢?

李俊峰:首先全部用太阳能供电的技术难度很大,就算能达到,代价也会比通过电网充电大的多。我们不能因为目前电网里的清洁能源比重低而不去用,而是应该逐步的提高电网内的清洁能源比重。

比如丹麦,风电在电网中比例接近30%,西班牙的可再生能源比重也接近30%了。我们的太阳能发电占比连1%都不到,风电只有2%。我们应该继续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中的比重。如果到2030年我们的天然气发电能够占到30%,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30%,那我们的雾霾问题可能就解决了。

  “我们的洗煤工序只对发热量等指标有要求,意义不大”

记者:您觉得对于那些很难管制的散煤燃烧行为,应该怎么应对?

李俊峰:散煤燃烧的行为虽然很难控制,但是煤炭源头还是可以控制的。我们要从源头抓起,把煤炭做成可以清洁利用的产品。灰分、重金属、硫等成分在开采出来后就全部清理干净,这是可以做到的。在美国或者欧洲,百分之八九十的煤是要洗干净再卖的,唯独我们国家百分之八十是没有经过处理的散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