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债违约溯源 扩张巧遇光伏寒冬

发表于:2014-03-17 08:38:53     来源:新京报
 大幅扩张,海外投资44家光伏电站;行业寒冬来临,公司销售越多亏损越多,资金链断裂。

  连续3年亏损,资金链断裂,曾经辉煌的*ST超日如今已濒临退市。2月19日,*ST超日的股价跌至2.59元,此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4月28日,*ST超日将发布2013年报,这之后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2010年成功登陆中小板之时,超日太阳(2.59, 0.00, 0.00%)曾是光伏业的幸运儿。上市后的2011年,超日大幅扩张:一边向上游硅片生产领域延伸,一边在海外投资了44家光伏电站。不幸的是,超日的大幅扩张巧遇光伏寒冬,迅猛扩张的这一年恰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

  时至今日,这家曾经年入几十亿的公司没能筹到8000多万元的利息,从而引发震惊业界的“债务违约”。

  8980万难倒“英雄汉”

  全国债市首例“实质性违约”,让*ST超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导致违约的并非10亿元的本金,而仅仅是8980万元的利息。一家曾经年入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如今8000多万元的利息却无力筹措。

  超日公司2012年年报上,一张长长的贷款逾期表格颇为引人注目。表格列出了公司在18家银行的共计17.06亿元贷款,其中有13.76亿元银行贷款逾期,涉及银行14家。此外,公司还遭63家债权人起诉,涉诉金额12.87亿元。

  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早在2011年就已经显现,当年年报显示,超日太阳的现金流为-19亿元。

  直接引爆超日资金链困局的,是老板倪开禄的“跑路”传闻。2012年12月,在光伏业一片风声鹤唳之中,超日太阳老板倪开禄已逃往美国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一消息导致各家银行纷纷上门抽贷。

  直到2013年1月3日,倪开禄从国外赶回国内,银行和债主们的恐慌才稍稍得以安抚。

  2013年三季报中,超日公司称,2012年四季度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大量的逾期银行贷款,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

  最新的消息是,超日在青海锦国兴能源公司60%的股份即将被法院拍卖,用于偿还浙江尚源公司的一笔近2000万元的货款。

  10亿公司债补充流动性

  资金链的困局,与超日太阳的布局扩张密切相关。

  2011年,公司提出“超日总部组件带动南北生产基地协调发展”战略,洛阳基地、九江基地的电池片项目相继建成,洛阳赛阳硅业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其中,硅业的投资,意味着公司在上游领域的布局。

  此外,公司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包括卫雪太阳能200MW组件以及洛阳银电光伏50MW单晶拉棒。年报称,这些举措使公司“从硅料到组件的一体化产业链初见成效,大大提高了市场风险抵抗力”。

  倪开禄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年光伏行情好的时候,几乎都是银行的人自己跑来公司,争相要给公司贷款。

  2011年11月,在加速扩张的步伐中,超日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其中4亿将用于偿还公司的银行借款,以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突然到来的光伏寒冬,使得光伏产品的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公司的毛利率变为负数。数据显示,2011年,超日太阳的毛利率17.14%,2012年这一数字已变为-30.73%。

  刚刚建成的产能转眼变成了“过剩产能”,由于毛利率、净利率都为负数,公司销售越多亏损越多。

  为此,超日公司在2013年提出“瘦身”计划。三季报显示,超日仅仅在上海总部和超日九江各运转2条生产线,超日洛阳停工。公司希望将与主业关联不高的赛阳硅业、洛阳银电、超日工程三家公司出售,但由于行业产能过剩,难以找到接手方。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