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牌太阳能四轮电动车 上路就是违规(图)

发表于:2014-03-17    

在央视“3·15”晚会上,四轮电动车因无牌无证违规上路,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而被曝光。合肥地区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四轮电动车?它究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对于违规上路的四轮电动车,交警如何处罚?昨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摩配城云集销售门店

昨日,记者走访了位于省城铜陵北路与北二环交口附近的摩配城,这里云集着众多电动车销售门店。“车大灯带透镜,还有天窗,开起来很简单。”见记者走近查看,商户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这些四轮电动车售价低的一万多元,高的两三万不等,时速约五十公里,续航里程能达到六七十公里。在一些高配车辆中,还装有太阳能电板。

记者发现,这些车辆做工粗糙。掀开引擎盖,里面空空荡荡,一些连接着零部件的电线接头裸露着。掀开座椅,记者看见电池被固定在铁架上,电线接头也是裸露的。

“不要上牌,不要驾照,安全性还不错。”当记者询问交警是否会查时,商户们表示,他们销售四轮电动车近一年,但很少听到车辆被交警查扣。“给老年人、残疾人代步,一般不会管。”

  专家:这是不合格机动车

四轮电动车应如何划分种类?究竟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对此,安徽省汽车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汪良恒告诉记者,四轮电动车应属于纯电动汽车,也是机动车的一种。但市场上的四轮电动车却不符合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标准。

汪良恒和同事们也曾检测过市场上的四轮电动车。“很多车缺乏技术参数,不按技术标准生产。”汪良恒说,检测的四轮电动车在碰撞系数、制动距离、方向控制等多项技术指标上存在漏洞。这些不达标的四轮电动车均属不合格产品。

由于未取得国家许可,市场销售的四轮电动车无法办理上牌入户,办不了保险。

  交警:上路将扣车罚两百

“四轮电动车无牌无证上路,肯定会处罚。”作为合肥地区较早整顿四轮电动车区域,庐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七一告诉记者,在法律上,四轮电动车暂未明确定位为机动车,交警部门虽严禁其上路,但在具体处罚时,存在一定难度。

目前,根据最新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庐江交警部门将四轮电动车划定为非标车,即既不符合非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也不符合机动车产品国家标准。“违规上路,将被罚款200元,暂扣车辆。”昨日,记者从合肥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交警部门将于近期集中整治四轮电动车无牌无证上路。(合交宣、许正文/文,项春雷/图)

  新闻链接:正规电动汽车该啥样?

“正规电动汽车出厂要求非常严,须层层把关试验。”江汽集团整车性能开发主管雷林告诉记者,对于市面上销售的四轮电动车,他们也有所了解。作为低速车辆,四轮电动车大多用的是铅酸电池,技术很难达到国家标准,而正规电动汽车多用锂电池。

在售价上,由于四轮电动车缺乏必要安全检测,材质低廉,售价最高只有几万元。普通电动汽车售价均在十万元以上,扣除国家补贴,每辆车至少要8万元。

“电动汽车不仅要进行碰撞试验等参数研究,还要进行售后监控。”雷林表示,目前他们在全国销售了5300多辆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合肥地区。为确保这些纯电动汽车安全,他们对每台车都有监控。“不监控位置,主要是车速、电池运行状态等方面监控。”

此外,相比四轮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短、时速慢,电动汽车时速能高达100公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