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00个人1000万 众筹资金建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4-03-13 11:31:00    

2月19日,在某众筹网站首页上出现了一则广告,招商局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以下称联合光伏)将与国电光伏、国家开发银行等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联合开发全球第一个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这种大型项目进行众筹在国内尚属首次。资料显示,众筹网2013年2月上线,至今共计发起众筹项目407个,累积参与人数达到63505人次,共计筹集资金超过1861万元。

“不只是光伏电站,包括创业、演唱会、影视等,都可以通过众筹来实现。”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对记者说。

在盛佳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给众筹模式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它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创业投资模式和融资方式,不仅为创业者和企业主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也有机会让普通人成为天使投资人,来分享一些有前景的创新项目所带来的收益。

  光伏电站众筹模式

据记者了解,在光伏产业链中,与原材料、电池、组件等相比,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是最高的,一般内部收益率可达8%,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对光伏上网的补贴,这可以让光伏电站投资者旱涝保收。

联合光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向记者表示,去年我国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已达10吉瓦,超越了德国的8吉瓦,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国和安装国,“随着雾霾来袭,人们对环境问题已越来越关注,这给了光伏发电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投身光伏电站的缘由。”

李原介绍,在深圳前海新区建设的1兆瓦光伏电站,计划筹资1000万元,投资者数量限制在100人以内,每人最多认购一份,每份为10万元人民币。“从商业模式上来说,众筹融资能有助于企业寻找到新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这将为中国光伏企业的融资模式探路。”

据记者了解,在该项目上,几家参与公司和银行各有分工。其中,联合光伏是项目的发起方和运营商;而国开行是资金监管方,其协助项目公司开设众筹监管专户,而且对发电量进行担保;而众筹网则作为该项目的互联网募资方,主要任务是对认购人进行审核,向社会公众传播此次众筹项目,并帮助认购人签署相关文件。

盛佳介绍,这次光伏电站项目交易结构相对简单,在众筹网上有一个基本项目介绍,募资到3月31日结束,只有经过网站认证的投资人才会看到项目的详细信息,如对此项目有意向,便可与之联系,申请加入该项目,通过指定的律师事务所成为该项目的股东。“同时资金将以第三方支付的方式打到国开行的专属账户,由国开行进行托管,流程结束,投资者便成为了电站的拥有者之一,分享电站所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